【特稿】當呼吸PLAN變窒息PLAN

28Hse Editor  2020-04-05  #New Properties

過去樓價長升,當儲蓄追不上樓價升幅的時候,買家無足夠首期又想入市,就要行一招「險着」,就是使用發展商提供的「呼吸PLAN」入市。使用這種PLAN 有兩種好處,第一種是能短時間內能以低首期買樓,過去曾有個別樓盤甚至推出零首期或超長成交期計劃,而這種入市方法的投資槓桿相當大,只要樓價在幾年後仍保持一定升幅,就能以「刀仔鋸大樹」,以小量資金置業之餘又能賺取樓價升幅。

經濟風險殺到 買家豪賭夢斷

第二種好處更不言而喻,就是能夠「住新樓」。雖然政府公佈的按保計劃寬鬆,但審批仍需要經過銀行及按揭公司兩關,而且最近有銀行對從事某類職業人士收緊按揭審批,想成功入市便要拿出更多首期。相比起拿出三至四成首期買一間又殘又舊的二手樓,倒不如用入場門檻低的「呼吸PLAN」入市全新樓,不用與二手業主討價還價之餘,又能享受住全新物業的感覺,就算是買新納米樓也是「高人一等」。

既然是「險着」,那必然存在賭博成分。過去樓市一片欣欣向榮,這招「險着」在樓價升幅不斷擴大的現象下變成一種入市「良藥」,每個人入市均對這種「險着」的賭博性質似乎已經淡化,認為就算「瞇埋眼」買都贏,這種盲目的樂觀,導致過去幾年不斷有人「兵行險着」。

不過,最近的軒然大波卻大巴摑醒了這批以「呼吸PLAN 」入市的買家。在多重經濟風險面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勢必接踵而來,相信不少豪言「自住不怕」的買家如今也會變得沉默。

防患未然 小心「糖衣炮彈」

樓價只會升的「不滅神話」幻滅,最近有不少「呼吸PLAN」蝕讓離場個案,單在3月份便已逾30宗撻訂離場,除了是這群買家認清現實之餘,更是「鬥快逃亡」,甚至曾經有業主有網上留言笑稱去求發展商,可否「當無deal過」 ,否則不是捱貴息,就是斷供被發展商收樓,十數年積蓄化為烏有,過去的「呼吸PLAN 」已變成奪命的「窒息PLAN」。

如要明哲保身,先要學懂防患於未然。值得留意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發展商的推盤步伐被打亂甚至加快,曾有發展商揚言希望盡快售出所有單位,反映發展商希望盡快售出單位套現的意願,如是者,未來「呼吸 PLAN」或有機會再以「糖衣」面目示人。在經濟衰退、百業蕭條在即的年代,樓價有可能因購買力被削弱而緩緩下跌,如非實力雄厚或有足夠準備者,還有誰玩得起這場「賭博」?■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