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費是如何計算的?

28Hse Editor  2020-03-24  #Wed Property Focus
管理費是如何計算的?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二期 2020年3月25日] 不少人入市買樓時,主要計算首期、每月按揭供款等開支,往往忽略了入住後要付的每月管理費。香港樓價不斷飆升,管理費亦節節上升,近期新樓每呎管理費動輒$4、$5,即使細單位每月管理費便涉近千元。

關於管理費,坊間有不少疑問,包括管理費是如何計算的,是否與樓價掛鈎?所收取的管理費有什麼作用?新樓的管理費是否會較舊樓貴?當屋苑財政有豐厚盈餘時,會否退回或減收管理費?

首先,管理費是根據大廈公契規定而計算。一般而言,大廈公契為不同單位訂立了管理份數,以計算其負擔的管理費;如果大廈公契沒有訂定管理份數,則按照各業主所佔的業權份數釐定。

由此可見,管理費與樓價是沒有直接關係,主要是屋苑整體開支、伙數多少影響業主需繳交管理費。由於管理費是所有業主共同攤分的,如果物業伙數少,每戶要攤分的管理費支出自然較多,因此單幢樓管理費一般會較貴。

那屋苑收的管理費有什麼作用,業主可以選擇不交嗎?管理費開支中,最大部分是用作屋苑公共設施的日常管理、保安及清潔人員的工資、保養及維修等。隨著市民對娛樂需求增加,有屋苑設有會所、泳池及健身室等,令整體成本開支上漲。

值得留意的是,沒有設施不等於管理費平,因為近年社會環保、綠化及減碳意識逐漸提升,有的屋苑加入大量的園林造景、花圃植被、草皮的小斜坡和石頭造景等,營造庭院風味。但是這些都需要保養及護理,成本不菲,難免會轉嫁至業主。

有時會聽到有人說不滿意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而拒絕繳交管理費,此舉會有什麼後果呢?對於業主欠交管理費,管理公司會先發出欠款通知,直至第三封仍未獲業主回覆,管理公司將嘗試以各種方法聯絡業主。

如果成功聯絡業主,會了解業主因什麼原因欠交管理費,從而作出協助,如業主經濟有困難,會與業主立案法團商討,可否分期繳交等;如果長期未能成功聯絡業主,管理公司就會採取法律行動,最壞情況業主會被釘契,以及被強制拍賣業主擁有的單位以取回欠款。

另一方面,不少人關心當屋苑有豐厚盈餘時,會否還富於民。基本上,是不會的,有關的盈餘會作為儲備金,藉以支持未來大廈維修及保養的費用。一旦基金盈餘不足以支付費用時,每住戶的業主須平均去分擔費用,所以預留管理費盈餘是無可厚非。

比起買樓首期及供樓,管理費似乎微不足道,但其實會影響租金回報率。不得不留意的是,如果業主包管理費,計算租金回報率時,須先扣除管理費支出。因此每當管理費增加,業主的實際收益也減少了,降低整個回報率。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41(反映2020/03/09至2020/03/1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79%,較上年同期上升0.37%。

當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48%,新報160.55,較上年同期下跌0.81%。反之,港島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84.57,按周上升2.26%,較上年同期上升3.19%。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73.21及187.54,按周分別上升0.97%及0.87%,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0.03%及上升0.39%。

上周成交個案


-- 紅磡黃埔花園高層戶 $1,060萬 --
世紀21領先置業代理執行董事許名鋒表示,新近錄得紅磡黃埔花園成交,單位為1期1座高層G室成交,實用面積777平方呎,3房間隔,成功以$1,06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642。


-- 屯門居屋兆禧苑海景戶 成交價$428萬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禧苑A座高層4室,實用面積338平方呎,1房,擁部分海景,成交價$428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663。


-- 大埔福安樓3房 $495萬獲承接--
世紀21宇田地產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新近錄得大埔福安樓成交,單位為A座高層04室,實用面積443平方呎,3房,外望山景,原開價$510萬,後減至$49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174。


-- 屯門啟豐園2房 $45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啟豐園2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325平方呎,2房1廳,累減$22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5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092,屬市場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