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經濟動盪更考發展商實力

28Hse Editor  2020-03-21  #Transaction

高銀已非首次放棄發展啟德地皮,去年6月就曾撻訂第4C區4號商業地(斥逾111億元買入),為香港賣地史首見,當時公司解釋是擔心社會不穩的影響。不過,今次計劃出售住宅地,公司未再解釋原因。惟從數據分析不難發現原因,公司早年鯨吞3幅住宅及1幅商業地皮,財政壓力自然大增,且全屬豪宅用地,市道不景下最難去貨,選擇接連撻訂及出售地皮,可視為「止血」措施。

新盤銷情淡 資金回籠慢

市況不景,相當考驗發展商財力。據了解,連同計劃出售的啟德地,高銀早年在香港曾購入3個住宅項目,全部都將建豪宅。其中,何文田常盛街傲玟已於去年10月開始招標發售,並已前後公佈3項銷售安排。可惜的是,項目總數401伙單位,4個多月以來只售出4伙,銷情可謂相當慘淡。

至於港鐵何文田站上蓋1期物業項目,高銀早前透露將於下半年推出市場,亦以豪宅為定位,涉及800伙至1,000伙。但按照傲玟經驗,如果疫情未有好轉,加上外圍經濟動盪不休,可預見項目銷情或造價都不會理想,對公司財政勢必造成一定壓力。

其他地皮招標反應仍佳

雖然上述兩個何文田項目,高銀都早已向集團主席兼大股東潘蘇通售出大部分股權,減少財政壓力。但至今多個項目令集團財政上一直有出無入,加上內地業務亦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今次出售啟德地皮亦無可厚非。不過,由去年至今,無論撻訂或賣地都來自高銀手筆,其他地皮招標反應仍然理想,因此市場普遍認為今次高銀賣地屬個別事件。

以高銀集團昨日股價1.28元計算,公司現市值89.48億元。根據2月底公佈之中期業績,高銀錄得虧損4.78億元,相對上年同期純利7.42億元,盈轉虧。公司現金及現金等值以及已抵押銀行存款合共約為25.5億港元,半年計減少39.7%,而公司計息銀行及其他借貸約為154.83億港元,淨負債率34.6%,半年升5.5個百分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