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收租的注意事項

28Hse Editor  2020-01-14  #Buy homes #Wed Property Focus
買樓收租的注意事項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五十二期 2020年1月15日] 不知從那天起,人們時常將買樓與投資掛勾,即使是自住的,都會希望物業有升值潛力。而買樓收租更是許多人理想的投資方法,收入較為穩定,而且風險較其他投資相對低。

究竟將單位放租,業主是否一定有賺呢?坦白說,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每種投資一定涉及不同程度的風險。租金市場隨著不同的因素而有變化,以近日市況為例,眾多不明朗因素下,對樓市有一定影響,就連租金亦跟隨下滑。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租金指數報192.5點,按月下跌0.77%。根據報告,有關指數已連跌3個月,由8月公布的200.1跌至11月,累跌3.8%。

但其實回望過去的數據,租金指數已升了很多。2009年的租金指數為100.4,與現時已相差近1倍,反映租務市場持續需求殷切,所以不少人選擇買樓收租作投資。

買樓收租投資前,最重要是計算收租回報率。何謂收租回報率?這有不同的定義,最簡單的計算方法是將一年的租金收入,除以購入物業的樓價,而得出有關回報率。租金回報率愈大,即代表收益愈大。

換言之,假設你以$500萬購入單位,每月收租$15,000,即是一年收租$18萬,收租回報率為3.6厘。有的更會將其他支出一同計算,包括差餉及管理費、銀行利息、裝修費用等,以詳細計算回報率。

無可否認,以金錢來說,買樓收租是有利可圖的投資。不過針沒兩頭利,考慮買樓收租的人士,也有一些地方值得注意,如「租霸」、回報率等問題,稍有差池,隨時令自己陷入困境。

收租最怕遇上租霸,最壞情況更要循法律途徑取回物業。租客時常遲交租,或者長期拖欠租金,令業主的收入大受影響;一旦租客破壞單位內籠,業主要繳付昂貴的裝修費用,得不償失。

除此之外,租霸的問題可以產生很大的禍害。比如說,如果業主財政出現問題,而急於賣樓的話,租霸令單位難以售出。業主既解決不到財政問題,更可能要付上更多金錢。

如果單位正值生約,到單位成交時,租霸不願意遷出,買家未能如期交易,隨時要賠訂;在死約階段,買家必須選擇連租約將單位出售,但是租客長期欠租,又怎會有人願意承接呢?

因此要將單位收租作投資時,業主應小心選擇租客,包括了解對方的職業,或者要求對方出示糧單或其他收入證明,以評估租客的交租能力,以免不幸選錯了,恨錯難返。

投資有賺有蝕,是自然不過的事。投資涉及風險,亦可能會損失本金,所以投資前應先了解自身的經濟及接受能力,不要人云亦云。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6.98(反映2019/12/30至2020/01/0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65%,較上年同期上升2.94%。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02%,最新錄得172.16,較上年同期上升2.09%。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62%,新報185.49,較上年同期上升5.22%。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89.01及162.4,按周分別下跌0.42%及1.11%,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80%及2.77%。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百福花園山景戶 $980萬易主 --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花園成交,單位為鴻福閣高層B室,實用面積635平方呎,2房間隔,望開揚山景,成交價$98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33。


-- 屯門聚康山莊2房 $585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聚康山莊5座低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428平方呎,2房,附設雅裝,獲區外客以$58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668,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半山傲龍軒2房 $850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半山傲龍軒成交,單位為中層B室,實用面積426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北面望街景,獲區外上車客以$8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953,低於市價1成。


-- 屯門龍門居3房 $420萬沽出--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促成屯門龍門居2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以$420萬(居二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095,屬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西貢133 Portofino上載樓書 --
信和旗下的133 Portofino上載樓書,項目位於西貢康健路133號,設有3座及7座洋房,合共提供31伙,分層面積由704至1,239平方呎,而洋房面積由2,373至3,491平方呎不等,採2房至5房間隔。


-- 深水埗West Park上載樓書 --
West Park由興勝創建發展,項目位於深水埗通州街256號,提供63個單位,實用面積由333至493平方呎,間隔為1房、1房連士多房、2房及2房連閱讀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