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無意撤辣減辣

28Hse Editor  2019-01-15  #Wed Property Focus
香港政府無意撤辣減辣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零一期 2019年1月16日] 住屋向來是香港人最關心的議題,只要樓市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牽起市民的情緒。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因應樓價持續向下,政府會研究放寬按揭成數,引起市場不少揣測和憧憬。

無奈地,幻想很快被現實打回原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澄清政府未有即時計劃調整樓市措施,表示雖則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在去年8月至11月底錄得下跌,但去年全年整體樓價仍是上升。

她指出,由於目前港人供樓負擔比率已達至70%以上,假若放寬按揭成數,市民供樓負擔將會更重。再加上,她認為香港樓市非常敏感,如果令人覺得政府擔心樓市調整,又會推出措施的話,並不是一件很理想的事。

如果樓市真的確認轉勢,政府又會如何呢?在利淡的消息下,有傳媒、地產代理引用銀行估價資料,指出近期銀行估價較去年高位下跌,分析認為樓市有可能進一步回落。

傳媒統計33個鐵路盤去年樓王的成交,發現單位網上估價普遍已低過買入價,有的跌幅更高達兩成以上,比如名城3期3座中層ND室,實用面積757呎,去年9月以$1,525萬易主,最新估值(滙豐)$1,171萬,大跌23%。

究竟估價下跌,是否代表銀行睇淡後市?筆者翻查資料,發現不是的,物業估價的標準是以市場為依據,一般是參考同類單位的新近成交價,即是一個滯後的指標,估價較之前下跌代表成交價下跌,並不能推斷銀行對後市的睇法。

再者,基於不同因素,每間銀行的物業估價都會有差異,而且差異並不少。為什麼估價會出現差距?一來每間銀行有機會採用不同估價行,估價準則各有不同;兩來有些屋苑欠缺足夠成交個案反映市值,估價因而出現偏差;銀行的取態不同,進取及保守的估價都大有不同。

講起估價,筆者想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物業銀行都願意或可以估價的,尤其是唐樓及村屋,因為成交量較少、流轉率偏低,而且較大可能性涉及潛在問題,包括會否有潛建問題、有否車路直達等,銀行或需到單位作實地視察方可估價,甚至有可能拒絕估價。

由此可見,估價並不代表銀行的睇法,但話雖如此,相信估價對買家議價有幫助,對日後樓價有一定影響的。比如說,業主開價$800萬,但銀行估價只有$600萬,這可以成為其中一個還價的理據,最終樓盤是否成功減價,當然要看業主的決定。

日後的樓市是升是跌,筆者都不知道,但以2019年首9日已錄得9宗新盤撻訂,涉及金額$1,110萬來看,相信買家睇淡後市居多,認為樓市將來的跌勢比撻定賠錢更多。

那現在豈不是不應該買樓?非也,如果你有足夠金錢、有足夠經濟能力的話,只要量力而為,現在買樓是沒有問題的。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71.92(反映2018/12/31至2019/01/06(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47%,較上年同期上升3.82%。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54%,新報183.86,較上年同期上升5.62%。而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3.36%,新報176.29,較上年同期上升1.85%。其後,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68.63及158.03,分別按周下跌2.30%及0.95%,較上年同期針分別上升3.30%及4.30%。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新港城2房 成交價$522萬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港城中心區域經理莊瑞生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新港城成交,單位為P座低層02室,實用面積337平方呎,2房2廳間隔,座向東北,外望景觀開揚,單位原開價$570萬,後減至$522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90。


-- 屯門龍門居高層戶 $47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龍門居16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2廳,擁開揚海景,累減$30萬,獲一名區內白居二客以$470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939,屬市場價成交。


-- 將軍澳公屋景林邨中層戶 $360萬易主--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新近錄得將軍澳公屋景林邨景榕樓中層08室成交,實用面積544平方呎,叫價$365萬,減價$5萬,獲外區白居二買家以$360萬(綠表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618。


-- 屯門瓏門2房 $748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錄得屯門瓏門1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482平方呎,2房1廳,成交價$74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519,屬稍低於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大埔天鑽周六售486個單位 --
中國海外旗下的大埔天鑽再度加推價單第5號,涉及162個單位,包括32個1房、40個2房、90個3房,實用面積由366至775平方呎,實用呎價由$15,429至$17,861。 中國海外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游偉光表示,連同價單第3號及第4號的324個單位,本周六(19日)合共發售486個單位。
-- 大埔瓏灣8首推108伙 --
由信置發展的瓏灣8位於大埔白石角科研路1號,設有3座,提供528伙,日前首推108伙,戶型包括2至3房,單位實用面積由490至779平方呎,價單定價由$764萬至$1,352.2萬,價單呎價由$15,205至$17,828。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