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東大嶼填海2,200公頃,可容納110萬人

28Hse Editor  2018-08-21  #Wed Property Focus
倡東大嶼填海2,200公頃,可容納110萬人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八十期 2018年8月22日]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房屋供不應求,為突破拓地困局,不少人提出在維港以外填海。而團結香港基金亦認同,只有大規模填海才能大量增加用地,故提出了「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

什麼是「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研究報告建議,在香港島和大嶼山東部之間的中部水域興建人工島,填海2,200公頃,即相當於110個維多利亞公園,預計可容納70萬至110萬人口。

土地方面,當中2成為工商地,3成為住宅用地,預計可興建25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當中公屋佔最少7成。根據報告,計劃可分2期進行,最快2029年可完成首階段工程,可供首批市民入住,而整個工程最快可以於2032年完工。

另外,為配合住客或上班一族的交通需要,計劃亦建議興建3條鐵路,分別連接堅尼地城、美孚及屯門南,可藉着與港珠澳大橋和大灣區連接,實現「一小時生活圈」概念。

對於以上填海計劃,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支持的人認為可以紓緩房屋短缺的問題,增加就業機會;而反對的人就認為填海破壞海洋生態,理應先行回收高爾夫球場及棕地發展。

事實上,要妥善而持續增加土地供應並不容易,要解決土地不足的根本問題,筆者認同,直接填海造地是不二之選,主要是因為關於成本、土地運用方面,都會較其他方法容易控制。

成本方面,先講填海所需的費用,團結香港基金現階段未有總體估算,但參考顧問公司提供的數據,估計填海造地成本每平方呎須$1,360,而興建相關運輸設備的成本每平方呎為$650。

而其他方法如全速推展各項新發展區以及新市鎮的擴展計劃,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東涌、洪水橋及元朗南,當中涉及不少農地收地及農作物補償,每平方呎農地補償金額約為$312至$1,040,另外牽涉補地價等賠償問題,價錢難以計算。

而土地運用方面,由於填海所得的土地較平整及廣闊,有利於快速興建房屋及工商大廈;相反,發展現有的新發展區,土地有可能有斜坡等,政府需要花時間清拆,而且要面對賠償、改劃等繁複程序,土地難以馬上運用。

當然,筆者亦明白環保人士所關注的,但香港土地不足是鐵一般的事實,即使現時不填海,日後都總要行這一步。在無可奈可的情況下,一部分人需要妥協,以解決房屋問題,但必須要降低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例如政府填海時選用較為環保的非疏浚式填海方法,以減少產生污泥廢料。環保的方式並不會挖走及清理海床上的淤泥,填海後需要時間,讓淤泥排走水份作沉降,從而減少疏浚量和對海洋的滋擾,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填海一直以來都極具爭議,但同時是最有效的增加土地方法。但以現時的兩極化意見來說,相信短期內填海仍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8.64(反映2018/08/06至2018/08/12(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5%,同時較上年同期上升17.80%。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66%,新報173.58,較上年同期上升19.11%。反之,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206.36,按周上升0.75%,較上年同期上升23.90%。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93.89及185.84,按周分別上升0.48%及0.52%,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3.85%及17.69%。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新港城2房 $685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海柏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鄭達昌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新港城成交,單位為J座高層07室,實用面積363平方呎,2房1廳,座向東南望開揚景,原開價$690萬,最後減至$685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871。


-- 屯門彩暉花園3房 成交價$648萬 --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彩暉花園C座中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758平方呎,3房2廳連套房,擁開揚景觀,獲區內換樓客以$648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549,稍低市場價成交。


-- 牛池灣威豪花園高層戶 $690萬易手--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林偉雄表示,新近促成牛池灣威豪花園2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400平方呎,2房1廳,座向東北享山景,原開價$700萬,減至$69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250,造價及呎價創該屋苑同類型單位新高。


-- 屯門豐景園中層戶 $485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營運經理林英傑表示,新近促成屯門豐景園2座中層2室,實用面積339平方呎,2房,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85萬獲承,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307,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PARK YOHO 2B期命名為PARK YOHO Napoli --
新地旗下的PARK YOHO 2B期命名為PARK YOHO Napoli,由8座大樓組成,共提供712伙,間隔由開放式至4房不等,更設有頂層複式及平台特色戶。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2019年10月31日。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項目現時正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最快月底推售,會預留100伙作收租用。
-- 信置一號九龍道最快下周賣樓 --
由信置及市建局合作發展的一號九龍道,已上載樓書,涉及100伙單位,主打細單位,實用面積301至443平方呎,採1至2房間隔。信和置業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項目最快日內開價,開價後日內對外開放示位,最快下周賣樓。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