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愈起愈細 蝸居成香港趨勢

28Hse Editor  2016-09-27  #Wed Property Focus
新盤愈起愈細 蝸居成香港趨勢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八十一期 2016年9月28日] 香港上車需求大,即使新盤單位愈起愈細,呎價愈來愈貴,仍錄得超額認購,依然是市場的搶手貨。基於市民急切需要,導致蝸居成為香港樓市的趨勢,發展商相繼推出「劏房」出售。

新近,恒基旗下的北角尚譽提供128伙單位,全部不足300平方呎,最細面積低見163平方呎,創一手新例後香港島區最細面積新盤紀錄。首批價單中,入場價為$387萬,為166呎開放式單位,平均呎價高見$23,313。雖項目呎價較同區二手屋苑高,但仍吸引不少市民搶購,首25分鐘速沽24伙,幾近1分鐘沽1伙。

另外,一手新例後最細面積的新盤,「劏房之霸」何文田勝利道加多利軒,最少提供161平方呎。早前有記者參觀示範單位,參考2樓J室單位,實用面積190平方呎,開放式連88呎平台,有記者稱單位浴室非常細,用家坐於馬桶後,就關不了門。

對於上述的情況,無一不嘩然,更有人嘲笑「這是否最後的上車機會」。早前,有討論區就「兩個人最少住多少實用面積,才達最低尊嚴?」作出討論,各有各的意見,有網民表示2人最少居住210平方呎,包括100呎客飯廳、60呎睡房、24呎廚房及24呎廁所。

事實上,很多國家或地區均有設定「最低居住水準」,包括美國、韓國、日本及加拿大等,然而香港卻沒有為市民設最低居住面積。根據台灣內政部營建署「最低居住水準訂定與實施作業總結報告書」,各地制定「最低居住水準」時,會列明最低居住水準面積、基本條件及基本設備等。

根據美國2008年的標準,2人單位最少要有250平方呎,睡房需有124平方呎,而且每一間睡房應至少有一處對外連通的窗戶,以及住宅高度應在7呎6吋以上,以建立窳陋惡劣的住宅室內外環境條件標準,及確立住宅所有人、建構者與使用者之義務。

香港人不要羨慕及幻想,筆者深信香港不會設最低居住面積,因為香港土地不足,房屋供應亦見不足,要解決房屋問題已是非常難,要令市民住得舒適寬敞更難。既然政府現階段不會改變,「劏房」、「棺材房」愈來愈有市場,就讓我們在有限的空間中,選擇最實用的單位。

總的來說,揀樓時我們需考慮幾個原則,增加百餘呎單位的實用性。首先,準業主要選擇間隔四正的,最好是長方形開則,或者採開放式間隔,空間更為「見使」;應避免選擇「三尖八角」的,如鑽石形廳,局限間隔靈活性,難以擺放家具;另外,應留意牆身厚度,厚牆會令單位內籠空間更少;以及不選擇多露台、多工作平台的單位,因為兩者都是計算入實用面積內,扣除後室內空間更少。

由現時香港的畸形現象可見,市場對房屋的剛性需求與日俱增,市民不惜花費幾百萬購入一個高級「劏房」。對於以上情況,筆者覺得政府除加快提供房屋供應進度,另應該考慮會否參考其他國家設定「最低居住水準」,以保障市民的居住質素。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38.7(反映2016/09/12至2016/09/18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56%,但較上年同期下跌5.43%。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港島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61%,新報149.26, 較上年同期下跌6.99%。而九龍區最新錄得136.9,按周上升2.19%,較上年同期下跌4.72%。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47.18及121.72,按周上升0.58%及0.28%,而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4.11%及6.12%。

上周成交個案


-- 天水圍天富苑2房 $233萬易主 --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天富苑M座中層4室成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2廳,日前獲一名外區白表客以$233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605,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富澤花園山景戶 $875萬易手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澤花園富威閣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651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南面望山景,以$875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441,低市價一成。


-- 屯門怡樂花園高層戶 $368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營業副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怡樂花園3座高層G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412平方呎,2房2廳,享開揚山景,最終累減$17萬,以$368萬獲買家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32,是次成交價更創屋苑同類型單位歷史新高紀錄。


-- 沙田第一城3房 成交價$582萬--
世紀21奇豐物業大涌橋分行經理譚培坤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12座低層F室成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東南,望內園池景,成交價$582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025,屬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南昌一號最快國慶期間上載樓書 --
恒基的西九龍南昌街項目正式名命為南昌一號,涉129伙,實用面積由327至783平方呎,提供2房至4房間隔,每戶均設露台及工作平台,預計關鍵日期為2019年2月28日。 恒基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透露,項目最快國慶期間上載樓書及價單,定價將參考同系海柏匯。
-- 筲箕灣香島首批入場費$1,105萬起 --
南豐旗下的筲箕灣香島開價,首張價單涉148伙,包括1至3座3至30樓,實用面積由485至1,228平方呎,價單定價$1,105萬至$3,680萬,呎價$19,546至$30,976,即供最高可享20.8%折扣。另外,根據價單,4房一律免費送贈車位出售,而每個車位價值$380萬。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