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區概覽(13):葵青區住宅分佈

Blog  2014-09-01  #ToKuHon
本來買樓最穩陣就是買自己最熟悉的區域,例如住開的地區,或者上班的地區,不過好多時銀兩有限,就要跨區買樓,這個時候對區域的認識就很重要,所以筆者會分篇介紹香港18區的住宅分佈。

關於18區的分界,請參考政府統計署的地區概覽:
http://www.census2011.gov.hk/tc/district-profiles.html

葵青區是新界各區中最接近市區的,即使沙田和西貢(含將軍澳)也和九龍隔著個山,由深水埗到葵涌是平路直達,可是這種位置上的優勢,並沒有在價格上反映出來,甚至連遠一樣的荃灣也有所不及。主要原因是,無論居住環境或商業價值,葵青區均不及上述各區。

葵涌是傳統的工業區,以及公營房屋為主,私樓只是零星地分佈,較具規模的有葵芳站、葵興站的上蓋項目,還有上葵涌的舊樓群,都是數百伙至千多伙,缺乏成大片的私人住宅,令到物業的流通性和升值受到局。

相反,青衣的私人屋苑成片發展,包括傳統的青衣碼頭,以及青衣站,其中翠怡花園、盈翠半島和灝景灣都有三千多伙,反而成為區內的指標。相較之下,青衣就遠比葵涌更值得留意。

政府在各區物色土地以改劃住宅用途,葵青區佔13幅,涉及1.5萬個單位,其中有九幅位於葵涌,四幅位於青衣,部份地皮鄰近現有的屋苑,定必被居民反對。

而其中一幅位於貨櫃碼頭路,原本是「貨櫃、工業及道路」用途,將用作興建公營房屋,這是開發貨櫃碼頭土地的先例。筆者之前多之提及,更好地應用貨櫃碼頭土地,葵青區的樓市才會有大變化。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業餘投資者,自2002年起在網上連載投資相關文章,著有多本投資及置業類書籍,包括《上車置業全攻略》、《香港各區置業指南》、《置業進階筆記》、《八大角度分析樓市》、《居屋王置業百科》等,以數據分析為本,從投資和自住角度,為大家談論樓市。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