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區概覽(13):葵青區住宅分佈

專欄  2014-09-01  #脫苦海講樓
本來買樓最穩陣就是買自己最熟悉的區域,例如住開的地區,或者上班的地區,不過好多時銀兩有限,就要跨區買樓,這個時候對區域的認識就很重要,所以筆者會分篇介紹香港18區的住宅分佈。

關於18區的分界,請參考政府統計署的地區概覽:
http://www.census2011.gov.hk/tc/district-profiles.html

葵青區是新界各區中最接近市區的,即使沙田和西貢(含將軍澳)也和九龍隔著個山,由深水埗到葵涌是平路直達,可是這種位置上的優勢,並沒有在價格上反映出來,甚至連遠一樣的荃灣也有所不及。主要原因是,無論居住環境或商業價值,葵青區均不及上述各區。

葵涌是傳統的工業區,以及公營房屋為主,私樓只是零星地分佈,較具規模的有葵芳站、葵興站的上蓋項目,還有上葵涌的舊樓群,都是數百伙至千多伙,缺乏成大片的私人住宅,令到物業的流通性和升值受到局。

相反,青衣的私人屋苑成片發展,包括傳統的青衣碼頭,以及青衣站,其中翠怡花園、盈翠半島和灝景灣都有三千多伙,反而成為區內的指標。相較之下,青衣就遠比葵涌更值得留意。

政府在各區物色土地以改劃住宅用途,葵青區佔13幅,涉及1.5萬個單位,其中有九幅位於葵涌,四幅位於青衣,部份地皮鄰近現有的屋苑,定必被居民反對。

而其中一幅位於貨櫃碼頭路,原本是「貨櫃、工業及道路」用途,將用作興建公營房屋,這是開發貨櫃碼頭土地的先例。筆者之前多之提及,更好地應用貨櫃碼頭土地,葵青區的樓市才會有大變化。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業餘投資者,自2002年起在網上連載投資相關文章,著有多本投資及置業類書籍,包括《上車置業全攻略》、《香港各區置業指南》、《置業進階筆記》、《八大角度分析樓市》、《居屋王置業百科》等,以數據分析為本,從投資和自住角度,為大家談論樓市。
作者網誌:http://blog.tokuh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