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網搵樓】為入好學校搬屋的謎思

專欄  2022-08-15  #美聯專欄

香港家長的頭號難題,就是為子女鋪排小一入學。

現時的小一派位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部分,兩者學額雖然各佔小學該年招收學額的一半,但實際上還受其他因素影響。而只能選擇指定校網內小學的統一派位,雖然主要是靠運氣,但仍須首先遷入該區居住,如部署不宜,隨時令子女被胡亂派校,白白浪費搬遷的心血。

過往四大名校網,即是11校網(中西區)、12校網(灣仔區)、34校網(何文田區)、41校網(九龍城區),6月初已見到遷就子女上學的租客蹤影,7月至7月中會是高峰,因想盡量在8月前入住。因此,現時想找到新居所的家長客就要準備行動,到心儀學校的校網區尋找租盤或是買盤。其中以3房有套房單位最為搶手,家長要留意所屬意校網,相關供應是否足夠,否則遇到合適單位時就要及早決定,以避單位轉頭就被租出或賣出。

如有子女到達入校年齡,並在下一個年度可以報讀小一的話,就會在當年的9月領取「小一入學申請表」,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向心儀的一間學校遞交申請表。雖然所選的學校不受校網所限制,但若在自行分配階段未能獲取錄,則要進入統一派位階段,這時候就發揮居住地點所屬校網的重要性。

教育局認可的住址證明是…

如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後未獲取錄,想要搬家到心儀校網,搬家後要向教育局申請轉校網。如想趕在9月前決定居所,對於買樓的家長客,考慮到成交期長達2個月,可能最遲要在6月物色單位。至於教育局認可的住址證明,包括已蓋釐印租約、差餉單、公屋租約、水/電/煤氣費單、住宅電話或寬頻收費單,但不包括銀行信件等。如家長是與父母同住,而有關信件是家長父母,則需要宣誓證明所居住的地址。

若教育署發現家長虛報住址,申請人參加「自行分配學位」的資格將會被取消,只能在「統一派位」階段根據其真實地址所屬的學校網獲分配學位。因此,家長不要以為在自行分配階段不受校網影響,就以為可以提供虛假的住址證明。

留意校網包含地區

另外,在市區的校網,校網與校網之間彼此相連,可能是一街之隔就會落在第二個校網,例如在12校網天后部份,因為圖形為U字形,選擇天后的住宅有機會是屬於14校網。另一個要小心是34校網,在啟德區的太子道東附近與連同34校網有5個校網彼始相連,因此家長要小心所選的單位是否真的在心儀校網內。

更多美聯筍盤及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