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地81億奪土瓜灣市建項目

文匯報  2021-09-10  #成交行情

恒地「土瓜灣王國」再添一員。市建局昨日公布,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以81.89億元批出予恒地,按總樓面717,464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約11,414元,接近市場估值下限。值得留意的是,連同今次地皮,恒地於土瓜灣及紅磡一帶至少擁有3幅大型土地儲備,可建樓面接近200萬方呎。

樓面逾71萬呎 每呎1.14萬

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上月接獲6份標書,包括新地、恒地、嘉華、長實,而信置夥拍嘉里建設及招商局置地入標、會德豐則與華懋合資競投。項目最終由恒地以81.89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約11,414元。此前市場對項目估值由79億元至107.62億元,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1.1萬元至1.5萬元,中標價接近市場估值下限。

恒地發言人表示,項目位處市區核心地段,集團對該區相當熟悉,包括旗下已發展的啟岸,以及數個舊樓重建項目,對區內發展潛力很有信心,期待跟市建局攜手合作,為東九龍舊區帶來新氣象,推動可持續發展。

恒地土瓜灣紅磡擁三大項目

翻查資料,土瓜灣以至紅磡一帶是恒地積極收購舊樓的地區,屬區內「大地主」,在土瓜灣一帶就發展有啟岸、傲形及迎豐等,未來又有兩個大型重建地盤在手,合共可建樓面約126萬方呎,連同今次項目,3個地盤合共可建樓面超過198萬方呎。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指,中標價十分合理,估計住宅部分落成後每呎可賣2.5萬元起。他認為,市建局未來會以「小區」形式發展為主,項目對該區有指導性作用。

資料顯示,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項目毗鄰「環海·東岸」,為市建局繼2014年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後規模最大住宅地盤,總樓面717,464方呎,當中11.95萬方呎屬商業樓面,提供單位約1,150伙,另需建地下公眾停車場。

商場收租 市建局佔三成

據市場傳出的招標條款,規定每伙單位面積不可少於300方呎,半數面積須介乎300至480方呎。而商場首10年由發展商與市建局共同持有,租金收益發展商佔七成,市建局佔三成,之後可以選擇互相把權益出售予對方,或選擇延長共同持有項目5年,到15年之後商場會再公開招標,繼續以七三比分紅。而公眾停車場隨時可招標出售。

項目將來賣樓收益達148億元就必須要向市建局分紅,為分紅界線最高的市建局項目,達標後首2.5億元分紅20%,其後按比例遞增至最多50%。以住宅樓面約59.8萬方呎計算,即每方呎賣逾2.47萬元以上便要分紅。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