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億元工商廈成交超去年全年

文匯報  2021-07-16  #工商舖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大為緩和,加上經濟回穩,投資者及基金轉趨活躍。戴德梁行昨日發表2021年第二季商用物業投資市場回顧及展望,顯示上半年商用物業交投明顯增加,半年錄得89宗成交額超過1億元的成交,已超越2020年全年。其中,工廈成為投資者新寵,上半年佔市場總成交金額30%,遠超過去10年平均水平的14%,故該行下半年繼續看好工廈投資。

工廈成為投資者新寵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資本市場主管高偉雄指,寫字樓及商舖租金的短期跌勢未止,因此資金流向可作為工廈及地盤的項目,其中工廈物業上半年佔市場總成交金額30%,大大超越過去10年平均水平的14%,有不少是國際房地產基金,主要原因是單價較低,加上政府接連一連串有利的計劃所致。另外工廈用途的可塑性高,可轉化成迷你倉、凍倉、物流倉及數據中心等,以配合疫情後的新經濟需求,並提升現有價值,因此下半年繼續看好工廈物業投資。

高偉雄表示,近期酒店業推出月租計劃,與住宅市場競爭,因此越來越多投資者留意到酒店的長線投資價值,並趁低吸納部分項目,故料下半年酒店投資成交額增加。

上半年89宗逾1億成交

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陳健珩亦指出,商用物業投資氣氛逐步恢復,在本地投資者和少數機構投資者的推動下,該趨勢更延續至今年上半年,期內共錄得89宗成交(成交額超過1億元),總金額達431億元,同比上升97%,平均每宗成交金額為4.85億元,為自2018年下旬以來交投最活躍的半年。

陳健珩又估計,全年逾億元商用物業成交宗數有機會達200宗,但由於經濟前景仍存有不確定性,投資者取態較為審慎,短期內將仍以細額成交為主,料今年全年總成交金額為2017年或2018年高峰期的一半。

至於政府陸續推出古洞北一帶的住宅官地,古洞站預期2027年竣工。高偉雄認為,該區會吸引各大發展商投地發展,以本地發展商佔大多數,中資佔少數。他相信,發展商依然偏向在古洞北一帶發展住宅為主,因為近期商業地接連流標,所以發展商業項目的意慾較低。對於下周五截標的古洞第24區地皮,估計招標反應理想。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