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跨境理財通帶動商廈需求

文匯報  2021-07-14  #工商舖

2021年已過一半,不少負面因素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受控而開始消退。高力國際昨日發表報告指,本港房地產市場正處於轉折點,主要物業於本年底前見底。該行指,上季本港整體寫字樓租金按季跌1.6%,在「跨境理財通」推出後,有望帶動內地金融服務機構的租賃需求,下半年租金跌幅將會減慢,全年跌約6%。

上季轉正吸納逾6.8萬呎

高力國際指,本港上一季整體寫字樓租金按季跌1.6%,核心商業區租金按季跌1%,兩者跌幅收窄。期內淨吸納量逾6.8萬方呎,是2018年第二季以來首次錄得正數。

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顏慧萍表示,預計到今年底,商廈租賃勢頭會進一步改善。最近推出的跨境理財通可望帶動來自內地金融服務公司的租賃需求,此類公司或會物色位於核心區甲廈。一般而言,商廈租金下半年調整跌幅將會減慢,整體及核心商業區租金均將按年下跌6%。

一線街舖租金將持平

商舖方面,高力國際商舖服務行政董事吳凱寧說,零售物業市場最壞情況已過。不過,消費行為轉變,重開邊境未有確實時間表,加上各國各地依然實施旅遊限制,零售業至少在未來一到兩年將繼續依賴本地消費。雖然租賃需求已逐步走出谷底,但由於業主希望物色具持久發展能力的營運商,預計一線街道租金於下半年持平。

工廈物業方面,高力國際九龍寫字樓及工業物業服務主管戴約翰表示,第二季資本和租金均錄得升勢。倉庫租金按季上升 1.1%,帶動上半年租金反彈3.5%,預計全年倉庫租金和價格分別調整5.0%和6.8%。

機構投資者重返市場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行政董事翟聰說,今年最大的轉捩點之一是機構投資者重返市場。基金將目光投向防禦性或穩定的收入來源,例如核心商業區的分層寫字樓、地區商場,以及備受關注的冷藏倉庫資產。翟聰預測大多數商業物業類別的價格在今年見底。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