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荃灣工廈重建再修訂 伙數增四成

文匯報  2021-07-03  #工商舖

政府土地供應不足之際,發展商乘勢為旗下物業「鬆綁」發展住宅。其中新地近年就相當積極推進不同類型物業改變用途,包括農地、工廈等。其中系內荃灣安泰工業中心去年方案遭拒後,雖然仍在排期審議覆核,但發展商剛剛再呈交一個新方案,實行「兩手準備」,地盤擬建1幢31層高住宅,提供465伙,較2015年已核准方案327伙增加42%。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新地持有之荃灣安泰工業中心,毗鄰新居屋王尚翠苑,項目與旁邊3幢由不同業主所持有之工廈,同屬於「綜合發展區(3)」用途,故此過去新地每次就項目向城規會申請發展時,都會一併將4幢工廈一同遞交申請。但據悉其他3廈並未達成共識,故新地所能發展及掌握之地盤,應只有其持有之安泰工業中心。

多度提出新修訂方案

翻查資料,項目早於2015年便獲有條件批准建屋,當時擬以住用地積比率5倍,興建6幢住宅,提供約1,047伙,而新地持有之安泰工業中心佔當中約327伙。之後在2019年底,新地又再曾呈交另一個單位1,200伙的方案,安泰工業中心的單位數量提高至480伙,但經過一年來來回回的文件來往後,最終撤回申請。

但新地並未停下腳步,去年8月就2015年已核准方案呈交一份修訂,總單位數量略減至1,110伙,主要改動亦僅涉及安泰工業中心,包括將單位數量提高到390伙,不過修訂方案遭拒,新地一方提出覆核,排期今年8月審議。不過,於覆核期內,新地又再向城規會提出新方案,改動類近於2019年已撤回之舊方案,4幢工廈的住用地積比率都提高至6倍。

新方案顯示,整個地盤將建5幢31層高大廈,另有1層地庫停車場、3層會所、3層社福設施等等,高度由2015年已核准方案的主水平基準以上100米提高到120米。總單位數量因此增加283伙至1,330伙,較已核准方案增加27%。而值得留意,新地剛呈交的新方案,審議時間為8月13日,而覆核審議則在8月20日進行,換言之,如果呈交的新方案獲通過,覆核亦變得沒有意義。

戶型改以一兩房為主

資料顯示,4幢工廈合共地盤面積約12.18萬方呎,以6倍地積比計算,可建住用近67.89萬方呎樓面,相比2015年舊方案的56.46萬方呎多11.43萬方呎或兩成。新地提議項目分4期發展,其所持有的荃灣安泰工業中心屬地盤A,將首先發展,地積比率再略為提高到6.32倍,以容納一個有100名額的幼兒中心,作規劃增益,滿足區內社福服務需要,並已獲社會福利署接納。

文件指,安泰工業中心擬建1幢31層高住宅,總樓面20.1萬方呎,較舊方案增加2成,預計提供465伙,較舊方案的327伙增加42%,平均單位面積則減少16%至432方呎。按發展商提交的初步圖則顯示,新方案將會以1房及2房單位為主,不設開放式單位,跟舊方案以1房跟開放式為主,戶型有所改變,相信是迎合近年放寬首置按揭後中價物業更受市場歡迎的趨勢。

此外,地盤A的建築物設計布局亦會改變,以更妥善地解決近年增長的環境噪音問題,亦會作樓宇後移、提升私人休憩空間等。其餘由不同業主持有的地盤B至D,建築物設計和布局則維持不變。申請人在文件中明言,一直努力推進項目,對重建項目有確實發展意向。

嘉里購元朗兩農地50%業權

而除新地外,其他發展商亦積極增加土儲。其中嘉里就作價約3.15億元,向萊蒙國際購入持有新界元朗十八鄉路及大棠路地皮的兩間項目公司各50%股權。上述兩幅地皮屬農地儲備,現正分別申請發展為私人住宅物業。據了解,待完成相關程序後,預計十八鄉路地塊總建築面積約24.5萬方呎;而大棠路地塊總建築面積則約3.64萬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