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受疫重創 租金3連跌

文匯報  2021-03-30  #成交行情

失業打擊承租續租 須加快疫苗接種恢復經濟

疫情下本港貧富懸殊加劇,這邊廂失業率急速攀升、租金水平持續回落之際,樓價卻因全球量寬及低息環境使然,出現「疫市上升」。差估署昨公布,2月份最新樓價指數再升至384.5點,已連升2個月,除按月急升0.92%外,更創7個月高位。惟與之相對,租金指數卻在2月份跌至4年多新低,最新報174.6點,按月跌逾1%,且已連跌3個月,反映疫情對中下階層打擊大,用家的經濟變差,承租及續租能力受創,政府及市民需加強抗疫,盡快接種疫苗恢復經濟。●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過去一年多,本港經濟受疫情影響,不僅政府財赤加劇,市民生活亦百上加斤,導致整體承租能力大幅削弱。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2月份整體租金指數報174.6點,按月跌1.02%,為過去3個月單月跌幅最勁,按年更跌5.62%。2月份租金指數已連跌3個月,累計跌幅約2.2%。而翻查資料,最新2月份租金指數更為2016年12月以來,約4年多的新低。

租金指數年跌5.62% 4年多新低

各類型單位的租金均按月下跌。據差估署資料,當中以實用面積為753至1,075方呎的C類單位的跌幅最大,租金指數最新報151.5點,按月跌幅達到1.56%。實用面積少於431方呎的A類細單位,最新租金指數亦只得189.9點,按月跌1.35%。大型單位方面,1,076方呎或以上的D類及E類大型單位,按月跌幅亦高達1.39%。

然而樓價指數的走勢卻與租金指數背道而馳,2月份報384.5點,連升2個月兼創近7個月高位,而與1月份的381點比較更急升0.92%,為近9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若與2019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2月份數字與之差距進一步收窄至約3.1%。

港接種率6.2%遜其他金融中心

如果單以今年首兩個月的差估署數據作對比,樓價指數升1.13%,而租金指數卻跌1.36%,對比相當強烈。業界認為,這反映經濟轉差後,基層所面對的壓力較中高收入人士更大,因此接種疫苗的進度必須加快,令社會經濟得以重新上路,才能緩解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

但據政府28日公布,現時本港只有46.24萬人接種疫苗,佔總人口比例僅約6.2%,對比全球其他金融中心來說明顯偏低,以英國倫敦為例,現時接種率已達30.8%,而美國紐約、新加坡亦分別達到22.6%及12.9%。

對於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和租金指數有不同的走勢,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分析,售價指數主要反映市場對未來經濟的期望。市場當前對香港樓市的期望大致受兩方面影響:一方面新冠疫苗的出現,將對疫情防控有輔助作用;另一方面,美國未來的「印鈔計劃」,將造成通貨膨脹,人們手中的錢或變得不值錢,所以投資樓市是比較穩定的投資方式。

經濟逐步復甦 租金可重拾升勢

他續指,租金指數反映過去半年香港的經濟狀況。指數下跌的情況說明香港經濟仍未復甦,失業情況嚴重。若之後經濟逐步復甦,租金指數可重拾升勢。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亦表示,租金受經濟及失業率影響,估計今年會向下調整約5%,但樓價則會平穩。他估計,今年一手樓銷售仍然十分熾熱,這股購買力應該可以持續到第二季。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昨日亦預料,疫苗接種及疫情減退下,後市升勢可續擴大,3月份樓價指數或按月升1.5%,次季指數或再創歷史新高。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在疫苗普及接種下,限聚令逐步放寬,加上各國通關在望,旅遊業復甦,樓價指數最快6月可突破歷史高位。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