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疫市連誕地王呎價逾5萬 甘比成功買地: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文匯報  2021-02-10  #成交行情

疫市下本港再現新地王。上周五截標的山頂文輝道地皮,地政總署昨日公布由九倉牽頭財團以72.5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50,010元,以呎價計再一次打破紀錄,成為住宅官地新地王,並較九倉去年12月投得的毗鄰地皮的4.627萬元呎價高8%,業界認為反映發展商均睇好疫情後的經濟及樓市。值得留意,今趟九倉是以合資方式中標,財團成員包括信置黃志祥家族、「重慶李嘉誠」張松橋、甘比陳凱韻(大劉妻子)及利福國際集團主席劉鑾鴻(細劉),組合相當新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山頂文輝道地皮去年「一拆二」招標,第一幅較大型地皮於去年底批出,由九倉以120億元中標,樓面地價每呎4.6272萬元,當時已創全港住宅官地新高。餘下一幅文輝道9、11號地皮上周五截標,收到5份標書,除九倉財團外,其餘四份標書分別來自長實、新地、恒地及嘉華。地政總署昨日揭盅,由九倉再下一城以72.5億元中標。

文輝道地2個月賣貴8%

翻查資料,文輝道9、11號地皮此前市場估值63億元至75.4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35萬元至5.2萬元,今次50,010元中標價接近市場預期上限,並將住宅官地呎價紀錄再推高。

今次地皮另一矚目之處,是九倉以合組財團中標,成員包括信置黃志祥家族持有之海外公司、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富豪張松橋、香港女首富陳凱韻(甘比)、利福國際集團主席「細劉」劉鑾鴻。其中,陳凱韻為富商劉鑾雄妻子,與劉鑾鴻之間為嫂叔關係。

陳凱韻昨表示,與其他財團合作投得地皮,是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只要遇到合適機會,便會在港投資。另翻查資料,張松橋任主席的中渝置地,以及劉鑾鴻任主席的利福國際,於上一幅去年底招標之文輝道地皮亦有合作,據悉陳凱韻當時亦有參與其中,今次投地屬上次合作的延續。

九倉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昨代表合資財團表示,九倉佔項目50%權益。山頂優質地塊極為罕有,連同去年年底集團投得的文輝道2至8號地塊,兩者可望帶來協同效應,是次投得項目將由會德豐地產負責發展及銷售。連同新購入的地塊,集團在山頂項目的應佔土地儲備增至超過57萬方呎。

資料顯示,地皮面積約5.45萬方呎,可建樓面約144,970方呎,料提供135伙單位。與旁邊由九倉持有的文輝道2、4、6、8號地皮,康樂設施及停車位等可以申請共用,兩個地盤合共提供375伙。

發展商對豪宅信心十足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即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退,但今次中標價十分理想,反映發展商對未來山頂豪宅的信心十足。而九倉在山頂亦有多個項目,可產生協同效應,對銷售策略亦有好處。林浩文續說,山頂未來供應量稀少,現時亦無空置稅,估計項目會發展屋仔及分層住宅,總發展成本料約100億元,預料落成每呎可賣9萬元起。

山頂豪宅呎價售逾15萬

九倉曾指,希望項目能複製同系聶歌信山(Mount Nicholson)項目銷售成績。回顧九倉2010年7月以104億元與南豐等一同投得聶歌信山道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為32,014元,隨後發展成Mount Nicholson,成交不斷創下本港紀錄。2017年11月以11.65億元售出的3期12樓C及D室,平均呎價13.21萬元,登上全亞洲最貴分層呎價樓王寶座。2018年3月1期2號洋房以13.99億元售出,面積9,217方呎,呎價達15.1785萬元,兩者均創亞洲屋苑式洋房新高。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