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明朗 供應急增或拖低樓價

文匯報  2021-01-07  #成交行情

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2020年1月至11月僅11,288伙新盤單位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按年減少20%),較2015至2019年的年均水平低31%。新盤供應緊絀令樓價得以企穩,2020年首11個月僅跌1%。該行相信,獲批數字減少主因是日常運作受疫情影響,導致政府審批延誤,加上發展商亦因應疫情延遲推售新盤所致。

仲行:緊絀低息撐樓價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住宅新供應緊絀有助支持樓價。另一支持樓價企穩的原因是全球因應疫情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減輕經濟疲弱對資產價格造成的壓力。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令利息低企,支持住屋需求。金管局資料顯示,1月期銀行同業拆息(HIBOR)於去年11月已跌至0.15厘,較2019年同期的2.19%顯著回落。

仲量聯行香港項目策劃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指出,一旦疫情受控,預期發展商將會盡快推出早前延遲推售的新盤。新盤增加下,一手市場競爭將會趨增,加上經濟存在不明朗因素,預期中小型住宅樓價於2021年將會持續偏軟,跌幅介乎0至5%。然而,由於累積的置業需求仍然龐大,相信新盤的銷售率仍會高企。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