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合作社物業首成功強拍

文匯報  2020-10-17  #成交行情

對日後重建有啟示作用 或增強發展商收購信心

經過歷時兩年的強制拍賣法律程序,雅居樂昨透過強制拍賣以底價4.52億元統一鰂魚涌柏架山道2至8號公務員合作社物業的全部業權,正式成為業權持有人,是首個公務員合作社物業獲批進行強拍個案。本港過去不乏公務員合作社物業出售及重建,以往都獲業主百分百同意而順利進行,今次需要強制拍賣是因為項目有一個「釘子戶」拒絕收購,要求賠償8,000萬元外加逾5,300方呎新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雅居樂昨以底價4.52億元統一柏架山道2至8號業權,雅居樂方面表示,統一業權後會將持有的英皇道992至998號及柏架山道2至16號合併發展,初步計劃用於興建3座高尚住宅,總發展的建築面積預計逾40萬方呎。

雅居樂底價4.52億統一業權

負責強拍的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昨表示,該物業原為公務員合作社物業,受地契的買賣限制條款所規範,但已得到地政總署的許可進行拍賣,為第一個公務員合作社物業進行強拍。

「釘子戶」索價8000萬阻收購

該強拍項目位於柏架山道2、4、6及8號,地盤面積約1.27萬方呎,早於1973年落成,現址為兩幢6層高的住宅大廈,附設一條公共樓梯將兩幢樓宇相連,若以地積比率約8.5倍計,可建樓面約11萬方呎。雅居樂提出強拍,是因僅餘未收購該物業的一伙「釘子戶」,曾提出3個不同的收購方案均遭到拒絕,該「釘子戶」曾開價要求賠償8,000萬元及重建後獲得一個逾5,300方呎單位,雅居樂於是向土地審裁署申請強拍獲批。

陳超國續指,發展商過去對公務員合作社可否強拍有不少疑慮,但是次強拍案例已解決了如何補地價取消買賣限制的程序問題,對日後合作社重建有啟示作用,或將增強發展商的收購信心。而這宗案例中的補地價金額,全數由發展商代為支付,毋需從小業主的樓款扣除。

雅居樂數年前亦同時收購毗鄰舊樓,包括柏架山道10至12號及14至16號,同屬公務員合作社,藉以擴大版圖發展。與是次強拍項目一街之隔的英皇道992至998號舊樓,屬政府教師合作社,全數16個單位,發展商早於2017年以每伙約2,500萬元收購,涉及約4億元,已成功統一業權。

長遠看好香港房地產市場

雅居樂方面又指,對本地業務將以持續穩健為主要考慮因素,將以多管道策略物色合乎市場需求及產品理念的優質土地,適時增加土地儲備。雅居樂指,長遠看好本港房地產市場,相信疫情只會造成短暫經濟衝擊,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不會減低香港住宅物業作為優質持有資產的長遠吸引力。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