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個別甲廈空置率近20%

文匯報  2020-10-12  #工商舖

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大爆發影響,加上經濟持續疲弱,核心區甲廈需求大減。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最新《商廈快訊》報告指出,9月份中環商廈空置率急升至7.2%,創金融海嘯後新高,而該區甲廈租金本年至今亦累跌23.8%,跑輸整體的19.7%跌幅。■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報告指出,受到證監會9月份正式由中環遷至港島東的影響,市場增加十多萬平方呎的交吉寫字樓單位,亦令中環甲廈空置率(包括統一業權及分散業權大廈)升至7.2%,而中區(包括上環、中環及金鐘)空置率也躍升至7.3%,雙雙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水平。報告續指,現時中環個別由發展商持有的優質甲廈,空置率罕見地逼近20%,情況屬多年來首見,而全港整體甲廈空置率,也升至7.9%。

中環商廈租金今年來累跌24%

由於整體甲廈空置率持續上升,分散業權甲廈租金更見下調壓力,9月份指標甲廈租金按月下挫0.1%,連跌15個月,今年以來累瀉19.7%。至於空置率連月來急升的中環更是輸大市,本年至今已經累積下跌23.8%,最新平均呎租僅約63.7元。

報告又指出,由於經濟疲弱以及政治環境不明朗,部分外資機構決定放售旗下商廈物業,包括一間日資金融機構有意放售持有的金鐘甲廈物業,而香港美國商會據報早前也放售旗下寫字樓物業。

企業轉租商務中心省成本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本港經濟持續疲弱,加上早前政治環境不明朗,企業對於寫字樓的需求減少,而中環由於租金高昂,近年一直有不少企業「去中環化」以節省成本,令到該區近月空置率急升,租金水平也不斷向下,跑輸其他地區。

翁鴻祥續指,由於經濟環境仍未轉好,本港恢復通關尚未有具體時間表,加上中環陸續有甲廈租戶的租約屆滿,相信短期內中區空置率仍會上升,租金仍然會較疲弱。他又補充,近期有個別新成立的公司為節省成本,改以短租形式進駐商務中心,以觀望市場發展,若這成為新趨勢,或會對傳統辦公室構成競爭。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