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個別甲廈空置率近20%

28Hse Editor  2020-10-12  #Comm. / Ind.

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大爆發影響,加上經濟持續疲弱,核心區甲廈需求大減。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最新《商廈快訊》報告指出,9月份中環商廈空置率急升至7.2%,創金融海嘯後新高,而該區甲廈租金本年至今亦累跌23.8%,跑輸整體的19.7%跌幅。■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報告指出,受到證監會9月份正式由中環遷至港島東的影響,市場增加十多萬平方呎的交吉寫字樓單位,亦令中環甲廈空置率(包括統一業權及分散業權大廈)升至7.2%,而中區(包括上環、中環及金鐘)空置率也躍升至7.3%,雙雙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水平。報告續指,現時中環個別由發展商持有的優質甲廈,空置率罕見地逼近20%,情況屬多年來首見,而全港整體甲廈空置率,也升至7.9%。

中環商廈租金今年來累跌24%

由於整體甲廈空置率持續上升,分散業權甲廈租金更見下調壓力,9月份指標甲廈租金按月下挫0.1%,連跌15個月,今年以來累瀉19.7%。至於空置率連月來急升的中環更是輸大市,本年至今已經累積下跌23.8%,最新平均呎租僅約63.7元。

報告又指出,由於經濟疲弱以及政治環境不明朗,部分外資機構決定放售旗下商廈物業,包括一間日資金融機構有意放售持有的金鐘甲廈物業,而香港美國商會據報早前也放售旗下寫字樓物業。

企業轉租商務中心省成本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本港經濟持續疲弱,加上早前政治環境不明朗,企業對於寫字樓的需求減少,而中環由於租金高昂,近年一直有不少企業「去中環化」以節省成本,令到該區近月空置率急升,租金水平也不斷向下,跑輸其他地區。

翁鴻祥續指,由於經濟環境仍未轉好,本港恢復通關尚未有具體時間表,加上中環陸續有甲廈租戶的租約屆滿,相信短期內中區空置率仍會上升,租金仍然會較疲弱。他又補充,近期有個別新成立的公司為節省成本,改以短租形式進駐商務中心,以觀望市場發展,若這成為新趨勢,或會對傳統辦公室構成競爭。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