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動工首7月僅6022伙 6年最低

文匯報  2020-09-17 

新地白石角項目獲批建14幢住宅

7月第3波疫情來勢洶洶,私宅動工進度亦受拖累。屋宇署最新資料顯示,7月份動工量為600伙,雖然較6月238伙回升,但仍然屬於較低水平,而總結今年首7個月動工量僅6,022伙,較去年同期減少7%,並創6年同期新低。屋宇署同時公布批則情況,較矚目圠為新地大埔白石角優景里項目,獲批建14幢11至14層中低密度住宅,另設1幢1層高會所,總樓面約94.9萬方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屋宇署發表最新數據,2020年7月份全港共有4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合共600伙,較6月份的238伙增加1.52倍。不過,今年首7個月累計私宅動工6,022伙,較去年同期的6,492伙減少7%,創6年同期新低。

全年動工須視乎疫情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至今私宅動工步伐偏慢,但餘下月份仍有不少項目預期可望開展動工,包括大型項目屯門54區兆康4,639伙,已獲屋宇署批准動工並可隨時施工,連同其他有望於年內陸續開展的項目,初步估計今年全年動工量可達1.2萬至1.3萬伙,實際情況仍需視乎疫情的影響及項目動工進度而定。

數據顯示,7月份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較大規模的項目為西灣河太祥街2號,涉及415伙;其次為鴨脷洲大街65至71號,涉及138伙;此外,九龍塘太子道西292A至292D號(46伙)及同區金巴倫道41號(1伙),亦已於7月份開展上蓋建築工序。

7月落成量急挫九成

至於落成量方面亦差強人意,屋宇署資料顯示,7月份私人住宅落成量僅錄83個單位,按月大減約93.9%,自2017年2月後首度單月不足百伙水平,創近3年半(41個月)新低。月內共有3個私人住宅項目落成,包括九龍塘喇沙利道10號(73伙)、嘉林邊道2號(5伙)及荃灣寶豐臺8號(5伙)。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由於7月份私人住宅落成量大幅減少,而首7個月累計錄11,454個單位落成,估計今年全年落成量未必達至差估署預期20,854伙,可能最終約18,000伙。屋宇署同時公布批則狀況,7月共批出19份建築圖則,當中以新地大埔白石角優景里項目規模最大。

文件顯示,優景里項目獲准興建14幢11至14層中低密度住宅,其中有5幢另設1層平台及2層地庫,另外亦會於1層地庫層上興建1幢1層高會所,住宅樓面約89.2萬方呎,非住宅樓面約5.7萬方呎。

據了解,新地在2019年2月以約63.09億元投得上述大埔白石角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6,646元,屬當時市場估值上限,並創區內十年來最高每呎樓面地價紀錄。

此外,興勝創建九龍城衙前圍道57A號舊樓,獲准在2層地庫上興建1幢8層高商住項目,涉及2.45萬方呎。商業項目方面,由俊和或有關人士持有的金馬倫道35及37號,獲批建1幢20層高商廈,涉及近7萬方呎。

另由深圳南瑞投資徐凱祥等相關人士於今年5月統一業權的尖沙咀金巴利道51號項目,獲批於1層地庫上建1幢19層高商廈,涉及4.29萬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