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居屋系列】啟翔苑挑戰 新居屋樓王

文匯報  2020-09-04  #成交行情

享雙鐵路優勢 周邊配套齊全

疫情反覆,原定7月底接受申請、涉逾7,000伙的新一期居屋,因疫情影響需押後,最新安排下周四(10日)開始接受申請。本報將一連兩期介紹今期居屋中最熱門的兩個項目,首先最受歡迎的一定是鑽石山的「樓王」啟翔苑,涉近1,000伙單位,是近年少見的「雙鐵路」居屋項目,條件近乎「無得輸」,惟市區樓的問題相應被放大,其空氣質素以及噪音問題令人關注,而平均呎價高達9,365元,為復售居屋以來新高。■圖孆憛G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新一期居屋下周四(10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直至下月7日,將推售4個全新屋苑、合共7,047個單位,其中包括今期介紹的樓王鑽石山啟翔苑。新居屋將安排於明年1月攪珠,暫訂同年6月揀樓。

呎價勢創復售居屋新高

今次介紹的鑽石山啟翔苑,地盤前身為大磡村,也位於「鑽石山綜合發展區」內,是今期居屋之中地段交通最方便、唯一坐落市區的居屋項目,由兩幢住宅大廈組成,分別是A座啟怡閣及B座啟悅閣,涉及940個單位,單位面積294至501方呎,以63折定價出售,售價介乎229萬元至513萬元,平均實用呎價約9,365元,比起2019年居屋樓王何文田冠德苑的8,551元還要高,創下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的新高。

此外,「鑽石山綜合發展區」還會在地盤的西面興建五座公屋單位,提供3,130個單位,當中公屋第五座會跟啟翔苑A座「對望」,中間預留了一條空氣通道。

至於啟翔苑兩座住宅大廈的「擺位」都集中在整個綜合項目發展區東面,並且平排興建,因此有部分單位會對望,或者望向地盤西側的公屋,向東之單位則會望孔廟、公共交通交匯處,以至遠眺彩虹及斧山。項目預計落成日期為2023年5月,樓花期長達2至3年,成為今期居屋項目之中最長的居屋,相信「等到頸都長」。

關注噪音空氣質素問題

地段作為該樓盤最大賣點,交通優勢當然不在話下,除了毗鄰龍翔道及四美街等主要交通行車道之外,更坐落於港鐵鑽石山站上蓋,位於東九龍的核心位置,未來接駁沙中線,坐擁雙鐵路優勢,前往港島及九龍其他地區亦相當方便。

該項目位於發展成熟的東九龍市區,周邊配套亦相當齊全,對出的四美街有大型車站和小巴站,例如距離十分鐘步程的大型商場荷里活廣場,各式店舖及食肆雲集,其中荷里活廣場更包括大型超市及Food Court,為區內居民提供較實惠的選擇,附近也有公共體育館和大有街街市,由康體活動至買餸煮飯,都能滿足住戶所需。

雖然交通及日常配套如此優越,不過住宅位於市區的缺點亦相應放大,例如樓盤對出的四美街便有多間車房及汽車美容中心,加上大量車輛及巴士進出,不論是觀感或空氣質素都定必受到影響,而且樓盤位於龍翔道及四美街中間,兩邊的汽車產生噪音可想而知。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