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八卦陣】淺談今年新居屋風水(三)

文匯報  2019-08-09 

柏天心

房委會今年推出6個新居屋,合共4,871個單位,現暫定8月15日為居屋攪珠。之前兩期已提到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凱德苑、馬鞍山錦暉苑及沙田旭禾苑。今期談談荃灣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相比其他屋苑,風水上較為遜色。

雍明苑聚財能力偏低

首先講雍明苑,其位置在香港東面,屬於青龍位,無論八運、九運都屬於理想地區。屋苑東面有一條水道,傳統上水為財,本應對屋苑風水有利,可惜這條水道屬於人工開鑿,河道形狀筆直,玄學上稱為「割腳水」,易致財來財去,聚財能力不強。水道另一邊雖然曾經為堆填區,但已相隔多年,現為足球場,已經不會影響空氣質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雍明苑的單位數量偏多,總數1,395伙,A座每層有30伙,每層4部升降機,而B座每層更多達38伙,每層6部升降機。風水上,這類一層多伙的格局類似酒店,地方較嘈雜,失去家居寧靜空間,為人所不喜。而每層都有一條窄長走廊,造成穿心煞,財富由走廊頭到走廊尾早就散盡,因此走廊尾的單位財運較弱。

坐向方面,望東較為理想,因向河道景觀相對開揚,其他三面則可能會面對樓望樓問題,感覺較為壓逼,這時要盡量選擇較高樓層單位,例如20層以上。項目的單位間隔方正是一個優點,但面積偏細,適宜年輕男女、新婚人士居住,建議用色上選擇淺色,擴大空間感,並多用圓形傢俬及種植水養植物,可以平和心境。

尚文苑高層戶免噪音

至於荃灣尚文苑擬建1幢41層高住宅大廈,提供494個單位。項目風水上相對遜色,因鄰近工廠區,附近又有天橋公路,空氣較混濁,未來又要面對車聲等問題。如果家中有長輩或小孩,要記得想方法解決,例如種植物,或索性買個空氣清新機,建議選擇較高樓層,可避開噪音問題。

屋苑整體佈局並不方正,導致戶主阻礙較大,亦不利健康,而且一層13伙,準買家揀樓時要同樣避開尾房,亦要留意避開中間1室、2室,因屋苑外形長方形,惟獨中間兩個單位凸出來,不利屋主進財或健康,因為並不四正,同時要注意1室、2室、3室或會互相對望。

尚文苑大部分單位望德士古道天橋,最好揀選20樓以上樓層。東南面望屋苑山坡,本來東南屬文昌位,屬於較好風水位置,但仍建議選10樓以上單位,避免直對山坡。西南面望工廠區,屬較差的方向。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