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驗樓之注意事項

28HSE 編輯部  2019-02-12  #置業資訊
新盤驗樓之注意事項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零四期 2019年2月13日] 不少買家喜歡買新盤,一來是一手全新的,而且付款方法較為彈性,但多個新盤以遠期樓花形式出售,即是買家付完首期外,至少要等多2至3年才可以收樓,並不適合有急切住屋需要的人。

收樓等於可以入住?非也,撇除裝修、添置家具時間,都不應該即時入住單位。新樓表面來看乾淨企理,但可能有不少地方出現甩漏,因此驗樓這環節是必須的。

在驗樓期內,如果單位有什麼問題,發展商通常會提供執漏服務,一旦入住後才發現問題,就要自行花錢維修。對於驗樓,有的會聘請獨立第三方的專業驗樓人士,如建築測量師幫忙,有的則會自行檢查單位。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都有各需要注意的地方。先講聘請專業人士的注意事項,其實香港沒有任何法定的驗樓師資格及認證方式,只要建築師、裝修師或相關技工,具驗樓知識及經驗,或曾完成驗樓課程,亦可以自稱驗樓師。

如何選擇合適的驗樓師?根據消委會提供的意見,選擇驗樓師時,必須要查詢其背景資格,包括是否已注冊的建築測量師或建築師、有沒有幫人驗樓的經驗,以及是否熟悉行內術語及與發展商的溝通方式等。

若買家選擇自行驗樓,應在驗樓清單填寫任何需要執修的地方,而且填寫驗樓清單時,使用清晰簡潔字句、準確列明位置,並須就要需要執修的地方拍照,圖文並茂,以減少與發展商發生溝通誤會的情況。以下為自己驗樓的注意事項,大致可以分為結構及漏水部分。

先講驗結構,包括地板、牆身及門窗等。要檢查地板是否凹凸不平,否則容易造成摔傷;地台會否有太斜的情況,業主可利用平水尺或將乒乓球放在地上,看乒乓球會否走向一邊,否則日後擺放家具會搖擺。

而牆身方面,要檢查有沒有空鼓問題,如何檢查?業主可以金屬棒輕敲牆身,若聽到聲音較響亮及空洞,則可能批盪做得不好,令牆身鼓起。除此之外,業主亦需檢查牆身有無裂痕及油漆剝落的問題。

近日發生有清潔工人打開玻璃窗時,窗戶突然墮下,故檢查門窗是不可忽視的。先要檢查鋁窗開關是否暢順,可多次重覆開合,以檢查窗戶是否容易拉推,以及需注意螺絲位、窗鉸及防水膠邊;至於門部分,業主要測試門鎖是否正常運作,門鉸會否太鬆或太緊等。

漏水是頭號問題,故要多時間檢查。外牆方面,業主須用鏡伸出屋外檢查屋外喉管及彎位,留意喉管駁口、冷氣機水管及入牆位可有小孔及披口,以防漏水及滲水;另外,要觀察浴室及廚房的去水位,留意盆底及防水膠可有漏水、去水是否順暢。

筆者認為,單位出現甩漏是很普遍的,所以當業主收樓時,必須要倍加留意細節,以免因單位有問題,而當時又未發覺,因而要付一筆額外的費用裝修,從而影響搬進新居的計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69.95(反映2019/01/28至2019/02/03(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3%,較上年同期上升1.23%。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73%,新報177.54,較上年同期下跌0.79%。而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新報154.46,按周下跌1.51%,較上年同期上升0.88%。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77.6及166.74,按周分別下跌0.33%及0.7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27%及0.62%。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形品2房 $968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日前錄得北角形品成交,單位為中層G室,實用面積551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外望景觀開揚,獲區外換樓客以$96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568,屬市價水平。


-- 屯門田景邨3房 $252.5萬易主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迎錄得屯門田景邨12座(田裕樓)高層12室成交,實用面積531平方呎,3房2廳,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252.5萬(未補地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755,屬市場價成交。


-- 大圍雲疊花園中層戶 成交價$670萬--
世紀21奇豐物業大圍分行經理王兆昌表示,新近促成大圍雲疊花園5座中層J室成交,實用面積593平方呎,3房間隔,原開價$680萬,後減至$670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298。


-- 天水圍居屋天愛苑高層 $30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居屋天愛苑A座高層7室成交,實用面積435平方呎,獲區內首置客以$30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897,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沙灣AVA 228上載樓書 --
由資深投資者發展的長沙灣AVA 228上載樓書,提供160個單位,實用面積由129至249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及一房,預計關鍵日期為2021年12月31日。該盤獨家代理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表示,該盤最快本周開價。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