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續審慎 買賣轉租增

Blog  2022-11-25  #Midland Blog

最近利好經濟的消息頻傳:美國聯儲局明年加息步伐勢將放緩;至於中央政府雖然仍堅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但日前宣布微調內地樓市政策,推出支持樓市的「金融16條」,帶動一眾內房股應聲急彈;同時亦預告有可能適時適度「降準」,用「銀彈」刺激經濟,勢將利好本港,而近期本港的樓市交投亦悄悄回暖。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1月14日至20日的一周合共錄71宗成交,較前一周的62宗按周續升近15%,連升2周。

值得留意的是,雖則近日有關二手住宅劈價、蝕讓成交等媒體報導鋪天蓋地,但實際上願意大幅減價放賣的業主未算太多,現時劈價或蝕讓的不少是「移民盤」,又或者業主急於週轉,不過很多「筍盤」已被即時吸納。由於供滿樓的業主比例達6至7成,加息對他們的影響有限,個別持貨力強的業主不想劈價賣樓,由賣轉租。另一邊廂,近期樓市吹淡風,不少準買家持續審慎,傾向轉買為租,均令整體住宅租賃需求有所增加。

若以美聯促成的住宅租賃與買賣計算,今年上半年租務成交佔約6成,而下半年(截至10月)此佔比更進一步攀升至逾7成,反映買家買轉租的傾向。

若以每月租金劃分,今年首10個月月租1.5萬元或以下比率錄約38.8%,接近4成,較去年同期約38.2%微增0.6個百分點。此外,月租逾1.5萬元至2萬元比率錄得約29.5%,較去年同期約28.3%亦增加約1.2個百分點,合計佔比接近7成,可見目前月租2萬以下的交投已成為市場「主流」。

租務交投「跑贏」買賣交投以外,今年租金表現同步遠遠「跑贏」樓價。根據本行統計,今年首10個月「美聯樓價指數」跌約9.2%,而截至11月21日止的最新指數更進一步下跌至152.11點,連跌23週,本年迄今跌幅已達11.4%。反觀租金表現「硬淨」,美聯「租金走勢圖」10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4.4元,綜觀今年首10個月租金僅錄約1.66%的跌幅,而且過去2至3年一直徘徊於約34元至35.5元左右的「區間」,表現平穩。

筆者估計,由於近數月樓市氣氛趨審慎,租務比率持續攀升。加上未來半年入伙的新樓盤或達1萬伙,故此相信短期租務情況仍然活躍,今年全年租金將繼續「跑贏」樓價。假如明年本港正式實施「0+0」入境政策,且可與內地通關,料豪宅以及大學附近地區,例如西區、將軍澳、沙田、北區等屋苑租金可望跑贏大市,明年全年租金有望出現約5%的升幅。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

網址:www.midland.com.hk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