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動工私宅2552伙增6倍

28Hse Editor  2022-07-20  #Transaction

第五波疫情暫時得到紓緩,樓宇建築進度重回正軌。屋宇署昨公布,5月份有兩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涉及2,552伙,較4月份的366伙激增近6倍。落成量方面,5月份亦錄得1,183伙,維持逾千伙的高水平。另外,屋宇署在5月份共批出34份建築圖則,按月多六成,並且見逾10年新高。

今年終於出現首個大型項目開展動工,推高私宅動工量急升,5月份最大規模的動工項目為將軍澳86區KL地盤(日出康城13期),發展商為信置、嘉里、嘉華、招商局置地,涉及單位2,550伙。另一個動工項目為清水灣下洋,涉及2伙。

首5月落成私宅逾1.1萬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着疫情較年初最嚴峻時已見轉穩,相信今年餘下時間的私宅動工量可望回復較正常的進度,若部分大型項目於年內動工,可望帶動下半年動工量持續追落後。而目前動工進度仍然相對落後,首五個月累積動工量只有3,125伙,較去年同期的4,336伙減少28%,為自2015年以來的8年同期新低。

落成量方面,5月共有10個項目1,183伙私宅落成,較4月份的1,896伙下跌38%。不過,首5個月累計落成單位多達11,162伙,較去年同期的7,791伙按年增加43%,是自2002年以來的21年同期最多,並佔差估署全年預測的22,850伙約49%,落成進度較預期理想。落成項目當中規模較大的為永泰地產屯門「OMA By The Sea」(517伙)及希慎及香港興業大埔「林海山城」(262伙)。

北角皇都戲院獲批圖則

此外,第五波疫情回穩後,屋宇署亦批出多份建築圖則,5月份共批出34份圖則,按月多六成,為逾10年新高。其中新世界2020年以強拍47.76億元統一業權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獲批兩幢19至27層高商住大廈(另設4層平台及3層地庫),住宅可建總樓面約201,566方呎,另有183,676方呎非住宅樓面。長實啟德4E區2號地盤,亦准建7幢28至29層高高座分層住宅,及1幢6層高低座分層住宅,均設1層平台,總樓面約64.9萬方呎。

其他獲批的大型項目,還有新地、興勝創建合作發展之屯門掃管笏項目,准建6幢18至20層高分層住宅,另設1幢住客會所,並會提供1層低層地下樓層,總樓面61.1萬方呎。項目毗鄰「星堤」,被外界視為「星堤2期」。會德豐去年7月以41.85億元投得古洞第24區住宅地,准建2幢27層高分層住宅,另設3層基座商場及2層地庫,住宅及商業樓面分別約410,329及82,064方呎。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