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工業地僅收3標書 逾十年最少

28Hse Editor  2022-01-15  #Comm. / Ind.

第五波新冠疫情殺到,影響發展商投地意慾,此前被市場普遍睇好招標反應之粉嶺安居街工業地,昨卻遭滑鐵盧。地政總署公布,項目僅收到3份標書,反應遠遜預期,兼為2011年政府主動賣地以來,反應最差的一幅工業地。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此前粉嶺或元朗地價已去到一個相當高位,或因此令發展商「計唔到數」而放棄入標,造成今次反應不理想的局面。

疫情或影響發展商部署

粉嶺安居街工業地,地盤面積約17,559方呎,可建樓面87,795方呎(不包括將由買方所興建的公眾停車場之樓面),項目可作多種用途如工業、倉庫、直接支援工業營運的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電訊業、設計及發展中心、數據中心等。翻查此前資料,受惠「北部都會區」概念,多位測量師此前對地皮招標反應均表示樂觀,預測可收到7至10份標書,不過最終反應卻是令人大跌眼鏡。

項目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傍晚公布,僅收到3份標書,據悉來自其士國際、信置及嘉華,為逾十年來反應最差工業地。相比去年初新界粉嶺安樂門街、安全街與安居街交界工業地所收到的8份標書,反應明顯大為遜色。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昨日亦坦言,對項目入標數目少感到意外,猜測發展商及用家可能受疫情影響原有部署。不過,因為地皮規模較小,相信樓面地價不會太低,故未會因此調整估價。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去年粉嶺及元朗地價被推高,入標財團以最新估值計算,或擔心項目利潤較低而放棄入標。再者,新界東北及西北一帶未來有多項發展,供應較多情況下亦會影響往後項目的價值,影響了招標反應。據了解,去年初新加坡豐樹基金投得的粉嶺安樂門街、 安全街與安居街交界工業地,每呎樓面地價為3,750元,為北區呎價最貴的工業地。

粉嶺安居街工業地大致上呈長方形,並沒有針對項目最大上蓋面積、層數及高度的條款限制,發展商應參考其他相關政府部門針對以上方面的有關規限。項目發展期止於2027年3月31日。根據賣地章程,發展商需自費於項目發展期內興建一個提供50個車位的公眾停車場(有關部分不可分拆出售)。綜合市場預測,項目估值介乎3.07億至4億元,每呎樓面地價料3,500至4,600元。

第四季補地價收入123億

另外,地政總署公布去年第四季,土地註冊處共註冊了23宗契約修訂及6宗換地個案,所得的補地價收入總額約為123.7億元。當中,由王新興發展的觀塘道啟德大廈獲批補地價約30.6142億元,以所涉及之樓面46.89萬方呎計算,每呎補地價約6,530元,較同區九龍建業清水灣道35號(聖約瑟安老院舊址)每呎樓面補價約4,464元,高出約46%。據了解,項目提供約808伙,最快今年底或下年初開售。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