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置業階梯?

28Hse Editor  2021-09-07  #Wed Property Focus
什麼是置業階梯?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七期 2021年9月8日] 土地及房屋政策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以往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次表示,政府要重建置業階梯,希望通過擴大公營房屋比例,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業希望。

我們時常聽到置業階梯,究竟這是什麼?置業階梯有多個切入點和各自的資格準則,不同階層的市民可因應自己收入和需要,選擇在置業階梯不同的切入點購入單位,其後當經濟條件進一步改善,就通過換樓,置業目標一步步升級。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公屋戶。當他們有經濟能力時,會按部就班置業,先購買門檻較低的資助性房屋,如綠置屋、居屋等,其後再有能力就會轉換至私樓。由公屋換居屋,由居屋換私樓的過程,這就是置業階梯。

行政長官早前出席《施政報告》諮詢會時,指出從綠置居、居屋到首置上車盤,現時香港已有完整的置業階梯,以迎合不同人士的需要及能力。不過,無奈的是,即使置業階梯已完整,香港的房屋問題似乎沒有解決,仍是非常嚴峻,由於可見香港需要的不是置業階梯,而是足夠的房屋供應。

事實上,香港的房屋問題顯而易見,尤其是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一般家庭的平均輪候公屋時間為5.8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7年,上樓遙遙無期。

房委會早前公布最新的房屋建設計劃,預測在2021/22至2025/26年度間,將供應約9.69萬伙公營房屋,當中公屋/綠置居佔約6.91萬個;資助出售單位則約2.78萬個。

政府多次表明有決心解決公屋供應,然而行政長官在諮詢會,回應有關「宜居城市」的問題時,提及香港最值錢的東西是地價,表示土地如果只是用來發展出租公屋不會釋放任何地價,反而用來興建任何形式的資助出售房屋用來出售都必然能賺錢。

針對這個回覆,由此我們可見,基於經濟價值問題,政府日後可能會減少發展公屋,有機會令公屋單位供不應求的情況變得更嚴峻,基層市民別無選擇之下只好蝸居於劏房、板間房等。

為加強置業階梯的完整性,政府還提出了增加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不同形式,如將綠置居及白居二計劃恆常化,新增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相比之下,政府這樣重視房屋階梯,而公屋一般作為房屋階梯的初階,但若果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公屋,又如何可以完整房屋階梯呢?

再者,以現時的情況來說,房屋階梯難以解決問題,增加房屋供應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政府應設法解決房屋供應問題,而不是單純以利益出發,漠視市民的需求。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9.75(反映2021/08/23至2021/08/2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2%,較上年同期上升6.94%。

4個分區中,當中只有港島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88%,新報197.86,較上年同期上升3.88%。反之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0.70%,最新錄得203.48,較上年同期上升8.94%。而九龍及新界(西)區亦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5.89及177.81,按周分別下跌0.06%及0.42%,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6.75%及9.51%。

上周成交個案

-- 天后寶榮大廈2房 $658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天后寶榮大廈成交,單位為高層C室,實用面積362平方呎,2房,獲區外首置客以$65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177,屬市價水平。

-- 屯門居屋兆禧苑低層戶 $415萬易手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邱家邦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禧苑A座低層12室,實用面積338平方呎,1房,成交價$41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278,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新峰花園2房 成交價$750萬--
世紀21柏宇地產營業董事黃學宇表示,日前促成大埔新峰花園成交,單位為26座低層D室,單位實用面積647平方呎,2房連套房,成功以$750萬連一個車位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92。

-- 屯門豐連2房 $705萬售出--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錄得屯門豐連1座低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511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70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796,屬於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揚海周六開售188伙 --
由嘉里發展的黃竹坑站上蓋揚海加推第4號價單,涉及98伙,將連同第3張價單,合共推出188伙在本周六(9月11日)推售。單位實用面積334至1420平方呎,價單定價約$1,337.8萬至$8,343.8萬,價單呎價$35,939至$58,759。以最高折扣20%計,折實價約$1,070.24萬至6,675.04萬,折實呎價由28,751至47,007。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