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賣11官地 6幅有內資

28Hse Editor  2020-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去年受連場暴力示威影響,今年又遭疫情困擾,樓市幾經起落,但未有影響中資在港投地興趣。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一年數據,售出的11幅官地中,有一半以上買家都涉及內地資金,比例非常高。測量師認為,不少中資近年已經在港有發展樓盤的經驗,對市場越見熟悉,而且香港市場能見度高,發展利潤高且風險較低,故即使本港市場接連受政治及疫情影響,依然無減中資在港買地興趣。

斥巨資購具規模宅地

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一年數據,撇除2幅流標的啟德地皮,港府一共售出9幅住宅地及2幅商業地,而當中買家涉及內地資金的地皮就有6幅,約佔售出地皮的一半。值得留意的是,中資買入的土地,全部都相當具規模,好像中信泰富、佳兆業、萬科3間中資,買入的3幅住宅地皮的地價均超過30億元,可建樓面由12.9萬方呎至78.2萬方呎。

反觀港資,不計算合資項目,過去一年獨資投得的住宅地盤,最大規模為長實以約49.5億元買的觀塘安達臣道對出首置上車盤,可建逾108.9萬方呎樓面(近六成需用作首置項目),其餘則全屬中小型地盤,包括大昌集團以逾13億元買入的鴨脷洲海旁道地盤、華懋以逾5.3億元買入的西貢濠涌地皮,可建樓面僅8.8萬方呎及5.75萬方呎。

商業地方面,更全部有中資參與當中,最矚目莫過於新地以422.3億元投得之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於引入郭氏家族公司後,平保旗下的平安人壽亦斥資113億元入股。而沙田工業地則由中移動香港以56億元全資買入,出價相當進取,較次標出價高出近36%。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