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賣11官地 6幅有內資

文匯報  2020-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去年受連場暴力示威影響,今年又遭疫情困擾,樓市幾經起落,但未有影響中資在港投地興趣。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一年數據,售出的11幅官地中,有一半以上買家都涉及內地資金,比例非常高。測量師認為,不少中資近年已經在港有發展樓盤的經驗,對市場越見熟悉,而且香港市場能見度高,發展利潤高且風險較低,故即使本港市場接連受政治及疫情影響,依然無減中資在港買地興趣。

斥巨資購具規模宅地

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一年數據,撇除2幅流標的啟德地皮,港府一共售出9幅住宅地及2幅商業地,而當中買家涉及內地資金的地皮就有6幅,約佔售出地皮的一半。值得留意的是,中資買入的土地,全部都相當具規模,好像中信泰富、佳兆業、萬科3間中資,買入的3幅住宅地皮的地價均超過30億元,可建樓面由12.9萬方呎至78.2萬方呎。

反觀港資,不計算合資項目,過去一年獨資投得的住宅地盤,最大規模為長實以約49.5億元買的觀塘安達臣道對出首置上車盤,可建逾108.9萬方呎樓面(近六成需用作首置項目),其餘則全屬中小型地盤,包括大昌集團以逾13億元買入的鴨脷洲海旁道地盤、華懋以逾5.3億元買入的西貢濠涌地皮,可建樓面僅8.8萬方呎及5.75萬方呎。

商業地方面,更全部有中資參與當中,最矚目莫過於新地以422.3億元投得之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於引入郭氏家族公司後,平保旗下的平安人壽亦斥資113億元入股。而沙田工業地則由中移動香港以56億元全資買入,出價相當進取,較次標出價高出近36%。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