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居屋減至市值6折出售

28Hse Editor  2020-09-22  #Wed Property Focus
新一期居屋減至市值6折出售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八十八期 2020年9月23日] 筆者早前提及過居屋大抽獎,房委會最終決定,新一期居屋將以市值6折出售,單位售價較今年6月公布的,普遍下調4.5%至5%不等。2020年新居屋現已接受申請,至10月7日晚上7時截止。

根據之前的說法,政府會參考今年4至6月的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數字,再確定單位的最終折扣率和平均售價。若相關入息數字下跌,折扣率將上調,即單位平均售價會下調。

房委會資料顯示,今年4月至6月的非業主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39,800,相比起1月至3月的$41,800,下調約5%。因此,政府按既有的定價機制,最後調整了折扣率,以評定平均售價。

以市值6折去計算的新定價下,粉嶺山麗苑售價介乎$117萬至$259萬,平均呎價$5,184;馬鞍山錦駿苑售價介乎$189萬至$387萬,平均每呎售$7,414;鑽石山啟翔苑售價介乎$218萬至489萬,平均呎價$8,919;火炭彩禾苑售價介乎$241萬至$465萬,平均呎價$7, 191。

此外,有18個因撤銷買賣協議而被收回的單位一併推售,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及東涌裕泰苑。值得留意的是,截至新一期居屋選樓日期開始約一個月前,尚有額外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將會一併納入今次銷售計劃重售。

中籤人士可選擇之前撻訂的居屋單位,是值得選擇嗎?其實這不存在值不值得,只是看自己的需求。購買撻訂單位的好處是可即買即住,不用等待漫長的樓花時間,適合有急切住屋需要的人。

凡事都有辣有唔辣,要即時入住的,普遍要付多一些金錢,而撻訂單位可供選擇的戶型或面積亦少,未必人人適合。就以東涌裕泰苑為例,2018年的折扣率為52折,而2020年的折扣率為6折,個別單位相差約$29萬至$50萬。

固然價錢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位置因素亦不容忽視,有些位置偏遠的,如梅窩及東涌,即使可以即時入住,亦未必人人受落,所以值不值得選擇,還是要看自身的承擔能力、住屋需要、屋苑附近的環境等。

新一期居屋現已接受申請,預計攪珠日期為2021年1月,預計開始選購單位日期為2021年6月。有興趣的申請者可選擇實體表格或網上申請其中一種方法遞交申請,而居屋申請費用為$250;白居二申請費用為$160;居屋及白居二合併申請費用為$410。

請留意,如在網上已成功遞交申請,申請者毋須再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之紙本,反之亦然,否則會被視作重複申請,所有申請一律作廢,已繳付的申請費亦不會退還。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6.76(反映2020/09/07至2020/09/1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61%,較上年同期下跌3.56%。

本周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升幅,分別錄得191.51及165.44,按周上升1.15%及1.36%,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82%及0.42%。反之,港島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70%,新報180.34,較上年同期下跌4.66%。而九龍區錄得176.01,按周下跌0.94%,較上年同期下跌2.85%。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晴碧花園中層戶 $722.8萬易手 --
世紀21奇豐物業新界東豪宅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周淑萍表示,新近錄得沙田晴碧花園成交,單位為1座中層D室,實用面積471平方呎,獲買家以722.8萬元(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46。


-- 天水圍天富苑2房 $36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天水圍居屋天富苑J座中層8室成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累減$50萬,獲區外首置客以$36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15。


-- 大角咀I-HOME 2房 成交價$790萬--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日前錄得大角咀I-HOME成交,單位為高層B室,實用面積457平方呎,2房,座向西面,望市景,成功以$79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287。


-- 屯門豐景園2房 $430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豐景園5座中層8室,實用面積301平方呎,2房,累減$20萬,獲區外首置客以$43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86,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長沙灣海珀周六售50伙 --
德祥地產及市建局旗下的長沙灣海珀,公布首張50伙價單及銷售安排,將於星期六進行首輪銷售。首批價單定價50伙,面積283至474平方呎,價單定價$559萬至$1,013.1萬,價單呎價$18,724至$23,480,建築期最高可享4%折扣。 銷售安排顯示,首輪50伙單位僅出售予個人,不接受公司名義買家,最多可購2伙,將於周五下午3時截收登記。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