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不願減 6月交投回落

28Hse Editor  2020-06-21  #Transaction

(記者 黎梓田) 市況隨疫情好轉而回暖,不少買家因而入市,今年首5個月的三區樓價指數錄得逐步回升。惟銀行估價仍未追上成交價回升速度,個別屋苑估價及成交價更相差約6%,影響買家出價,業主不願讓步下,6月份成交氣氛稍為回落。

美聯物業范浩銘表示,鰂魚涌太古城最近的銀行估值出現下跌,跌幅約2%至3%,影響不少買家出價,買家還價幅度與估價相若,惟業主少有讓步,整體成交陷入拉鋸。本月至19日錄約16宗買賣成交,較上月同期的30宗大跌近半。而今個月較多低層戶成交,平均呎價由上月的2.03萬元回落至本月的1.98萬元。

范浩銘指,太古城1月時呎價約1.94萬元,直至2、3月市況最差時跌至1.86萬元,其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下,市況得以復甦,並逐步回升至目前的1.98萬元,不過銀行的初步估價相對保守,加上將軍澳新盤吸去部分客源,令6月成交氣氛轉淡。目前屋苑約有200間放盤,2房及3房入場價分別為830萬元及1,200萬元。

太古城中層高估價2.6%易手

范浩銘稱,剛錄得太古城為智星閣中層D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為502方呎,為2房間隔,原業主叫價約1,050萬元,議價後以「齊頭價」1,000萬元成交,折合呎價約為19,920元。買家為同區用家,見價格合預算,故斥資入市作換樓之用。不過,滙豐對上址估價為974萬元,估價較成交價低2.6%。

美孚2房高估價3.2%沽

九龍區方面,荔枝角美孚新邨也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美聯物業林海成表示,該屋苑的估價較今年2月至3月低位微升約3%,但仍然追不上成交價,特別以2房單位最為明顯,一般2房估價大約每方呎1.36萬元,而同類成交價約為1.45萬至1.48萬元,屋苑2房估價較成交價低約6%至8%。林海成指,如果買家承造8至9成按揭購買2房單位的話,大多數要補錢上會。

林海成透露,近日錄得美孚新邨恒柏街15號低層C室易手,單位實用面積532方呎,屬2房設計,以755萬元易手,實用呎價14,192元。而滙豐對上址估價為731萬元,較成交價低約3.2%。林海成補充,美孚新邨本月至19日錄約18宗買賣成交,平均呎價14,066元。

新界區方面,中原王勤學指,元朗區近日因天水圍新盤帶動,成交表現不俗,但不同銀行估價水平參差,差距達5%,亦有部分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

近日YOHO Midtown 錄得2座低層G室,實用面積443方呎,屬2房間隔,獲買家斥資723.8萬元承接,折合呎價16,339元。滙豐對上址估價為681萬元,低成交價約5.9%。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