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樓市好友:租金跌或因悲情因素

28Hse Editor  2020-05-10  #Transaction

小單位開始受捧,惟租金水平仍在低位徘徊,疫市下租金回報率減少,令物業投資價值下跌。不過,自己同為投資者的「樓市大好友」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卻有一套看法,他向記者表示,租金升跌的確是投資者是否入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而且還要考慮其租金升跌的理由。汪敦敬笑言自己同樣作為「收租佬」,稱認為住宅租金下跌有部分包含一個特殊原因,那就是「悲情因素」。

「悲情因素」是什麼?就是當業主看見租客處境很可憐,對租客產生同理心,從而減租或保持租金不變,但並非來自「市場因素」。

要分辨「真跌」「假跌」

汪敦敬指,現在有不少投資者正吼低吸納平價貨,但與此同時,不能單單因為租金和回報率下跌便拒絕入市,原因是租金跟樓價一樣,同樣有「真跌」和「假跌」。至於如何分辨租金「真跌」和「假跌」,就要看租盤供應,假如租金下跌,但租盤供應量同樣下跌,反映市場對租盤仍有需求,而租金下跌應該就是來自「悲情因素」的下調,因此屬於「假跌」。如果是租金下跌,但租盤供應量卻上升,就是市場因素令租金下跌,屬於「真跌」,有此類情況就要「睇定啲」。

豪宅租金震盪期較長

汪敦敬認為,租金不會長時間下跌,而且會跟隨經濟復甦而上升,2-3房的中小單位租金表現會較理想,豪宅租金會有一股震盪,至於納米盤則視乎當區是否有足夠的「草根需求」支持,而納米盤租金將會因為這些差異而「榮辱互見」,回報率如能有3%或以上就最理想。他坦言自己早前購入的天鑄,首看重是它日後的升值能力,對其租金回報並不抱期望,只期望能找到一個好租客。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