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破兩萬大關

28Hse Editor  2019-12-08  #New Properties

潮表示,一手空置稅實施在即,發展商今年積極銷售一手新盤,終打破闊別15年的2萬宗大關。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十一月份全港共錄得2,091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196.73億元,較十月份的1,358宗及168.39億元分別上升54%及17%,同創六個月最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11個月累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已錄得20,242宗,是繼2004年之後,首度按年突破2萬宗的水平,並創了15年來的新高。

明翹匯推升新界登記量

按地區劃分,今年十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升一跌。當中以新界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得1,399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十月份的473宗低基數激增1.96倍,主因是期內有焦點項目應市,當中單是青衣明翹匯便已錄得逾五百宗登記。至於區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亦同步增90%,由十月份只有55.30億元漲至十一月的105.32億元。

港島區同樣在低基數下出現大升幅,惟實際買賣登記量仍未破百宗,區內十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由十月份只有31宗大升1.87倍,至十一月份的89宗;而涉及登記金額則升58%,錄得11.82億元,為三區之中最少者。該區月內主要以筲箕灣ONE EIGHTY銷售登記為主,共錄得39宗登記,佔了全區逾四成份額。

至於九龍區方面,上月略為回氣,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出現逆市回落的情況,按月挫近三成(29%),維持在一千宗以下的較低水平,僅錄得603宗登記;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同步回落25%至79.58億元,月內登記主要來自長沙灣愛海頌共237宗,以及南昌站匯璽III及匯璽共189宗。

按樓盤分類,明翹匯上月共錄得507宗登記,成為十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31.19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615萬元;而次名則為屯門恒大.珺瓏灣的310宗登記,第三位是愛海頌的237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匯璽的約5,013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為恒大.珺瓏灣的約487萬元。

本月登記量創全年新低

展望十二月份,陳海潮指出,政府放寬按保限制後,原本交投勢頭不俗,可惜十一月中旬社會運動衝突急速升溫,甚至癱瘓交通,窒礙發展商銷售部署,令新盤推售突現「真空期」,勢嚴重影響落入十二月份的登記數字。陳氏預料,本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只有約700至800宗左右,勢創全年單月新低;至於全年登記量最終料可達約2.1萬宗水平,將創過去15年來的新高。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