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估價跌 樓市難言勇

28Hse Editor  2019-11-11  #Transaction

寬按減息成交增 前景判斷訊息亂

施政報告放寬按保後樓市重新活躍,然而市場對樓市走向看法分歧,有大行認為樓價今後每個月升1%,也有大行指未來12個月會跌20%,樓市會怎麼走?真實為物業埋單的銀行估價可能更有參考作用,本報追蹤的十大屋苑,銀行估價較8月底暴力示威「遍地開花」以來普遍錄得跌幅,向下調整幅度介乎0.1%至8.3%之間,準備入市的買家宜先做好風險管理才入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近期樓市利好利淡因素夾雜,既有放寬按保及銀行減息等好消息,又有經濟技術性衰退及修例風波引發暴力示威持續等壞消息,人人都想找個水晶球看清前景。花旗認為樓市已經見底,今後每個月升1%,今年可錄5%升幅;而中信里昂則認為調整未完,樓價未來12個月會從高位跌20%至25%。在此訊息混亂情況下,銀行估價的變化,可能就成為更貼近真實樓市走向的風向標,相較大行報告或者鍵盤戰士,更能反映物業價值和價格走向。

十大屋苑估價最多跌8.3%

香港文匯報記者按地產行業定義的「十大屋苑」,以同一單位逐一根據匯豐、恒生及中銀的估價及對比8月底的估價數字計算後發現,港島區鰂魚涌太古城、北角和富中心及香港仔中心的網上估價,自8月底以來普遍錄得跌幅,向下調整介乎0.5%至8.3%之間,其中以太古城調整幅度較大。而九龍區屋苑估價表現同樣疲弱,荔枝角美孚新邨、油塘麗港城及九龍灣淘大花園的跌幅由0.5%至7.8%。至於新界區的四個屋苑,則表現較好,最大跌幅為6%,而其餘跌幅為0.1%至2.2%。

近兩周發生暴力示威的鰂魚涌太古城,屋苑自10月份起成交從後趕上,10月底前更促成月內首宗逾2,000萬元海景戶成交,造價按月升5%,但近日銀行估價卻反覆下跌,匯豐及恒生對恒山閣低層G室分別減少5.9%及8.3%。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出,銀行現時按揭審批的嚴謹度的確較以往增加,亦反映銀行對未來經濟的信心情況。但他補充,有時銀行估價並不一定由銀行自己做,例如匯豐的物業估價會由戴德梁行做,而恒生銀行則由自己做,所以估價多少並不完全等於銀行承擔風險的能力。

太古城成交價低過估價

銀行估價向下,市場真實情況往往更差。市場消息指,太古城本月錄得海星閣中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503方呎,屬2房間隔,日前以1,030萬元易手,呎價20,477元,造價與去年尾相若,較中銀估價的1,125萬元低8.4%。港置溫智力指出,二手雖然回暖,但買家未有大幅追價,致令銀行有「估突價」情況。他補充,太古城11月暫錄5宗成交,成交速度稍快,平均呎價約19,113元,成交呎價介乎1.7萬至2.1萬元,2房佔3宗,3房佔2宗。

素有「上車天堂」之稱的天水圍嘉湖山莊的情況則剛巧相反。市場消息指,樂湖居14座低層C室近日錄得成交,實用面積548方呎,屬3房間隔,新近以555萬元易手,呎價10,128元,造價較中銀估價的542萬元高出約2.4%。同區柏慧豪廷及柏慧豪園表現較佳,本月暫錄4宗成交,包括5座高層B室,面積666方呎,屬3房,以659萬元易手,較中銀估價的631萬元高約4.4%。

中原地產杜官賜指,嘉湖山莊的平貨已被消耗得差不多了,故此有單位被搶高,本月暫錄3、4宗成交,呎價約10,300元左右。該行伍耀祖補充,屋苑目前有約200個放盤,2房及3房入場分別為520萬元及580萬元。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