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屋苑成交大爆發

28Hse Editor  2019-10-27  #Transaction

學者警告:放寬按保效應短暫 提防樓價後勁不繼

《施政報告》放寬按保甫出台,全城業主隨即「湊熱鬧」,紛起反價封盤,似乎要與發展商聯手打造「小陽春」,吸引買家搶盤。根據本報記者搜集資料所得,過去一周整體屋苑交投量於《報告》後現大爆發,前後反應兩極,部分新界屋苑更有「零的突破」。但有代理及學者提醒,門檻降低只能產生短暫效應,買家不一定追價,長遠仍需視乎經濟是否有足夠支撐,樓價或「後勁不繼」,如盲目睇好而入市,隨時因小失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根據資料顯示,部分中細價屋苑由5月起,經歷多月的冰河期後,在8至9月份跌至低位,但成交量在《報告》發表後的一個多星期內爆升,平均較前半月增加接近一倍,表現最佳的屋苑均集中在新界西及新界東,而將軍澳東港城本來10月上半月未錄任何成交,但《報告》出台後的一個多星期內成交急增。

新界西升幅勁 嘉湖激增86%

至於天水圍嘉湖山莊及元朗YOHO TOWN同樣表現強勁,10月上半月分別錄14宗及3宗成交,而16日至25日則各錄26宗及7宗成交,升幅介乎85.7%至133.3%。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政府放寬樓按,傳統屋苑的500萬至600萬樓盤將受惠最多,距離800萬元九成上限有一定「水位」,新界樓有較多供應,料以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東港城等屋苑表現較優。

康城物業林明輝表示,自《施政報告》出台至今,主打大單位的將軍澳日出康城有約一成業主封盤或加價,加價幅度約3%-5%,而成交量也有增加,自《報告》後錄得7宗,佔全月至今14宗的一半,不過以平價貨為主,買家反應未有如其他屋苑般踴躍,呎價維持在1.1萬元水平。林明輝反指,放寬按揭成數只是技術調整,讓未夠首期的買家入市,但買家不一定追價,料相關措施只能產生短暫效應。

林明輝舉例,近期有業主見市況轉好即刻加價,其中領峯8座高層RD室放盤,實用面積665方呎,屬3房1套間隔,《報告》前以830萬元放售,也有買家洽談並還價至810萬元,但《報告》後業主上調至860萬元待售,但買家被「嚇窒」,至今未有買家上門傾價。

800萬樓月供3萬 壓制承接力

另外,《報告》後錄得領都3座中層LD室以870萬元沽出,面積729方呎屬3房1套,呎價11,934元;而《報告》前錄得首都2座中層LA室以808萬元成交,面積713方呎屬3房1套,呎造11,332元,同類單位前後相差逾半成。

林明輝補充,業主抱着「唔執輸」心態放盤,近日雖有加價,但所有3房叫價均在800萬元以上,每月供款至少3萬多元起,直言起碼要月入8萬元才「頂得順」,反而預料400萬至600萬元放盤會受惠,供款只是2萬多,符合大部分家庭的能力。

同屬新界東的沙田第一城,在《報告》後交投增加。中原地產關煜裕指出,最近沙田第一城成交激增,在《報告》後錄得9宗,佔全月暫錄的14宗逾六成,有不少業主借勢出貨,但畢竟盤源多,價錢未有明顯上升,反而有不少買家因九成按揭門檻降低而轉吼周邊居屋的600萬3房放盤,惟同類放盤只有2至3間,而周邊私人屋苑也有3房供應,入場費約750萬元起。

荃灣細價樓反價少 價量齊升

至於「新盤潮」過後的荃灣區,細價屋苑同樣轉旺。美聯物業鍾家豪表示,《報告》後的荃灣中心「旺返好多」,10月至今暫錄12宗成交,《報告》後的成交佔5宗,但反價情況不明顯。鍾家豪補充,《報告》後錄得13座中層E室易手,面積307方呎,原則1房可間2房,造價448萬元,呎價14,593元;而《報告》前錄得14座中層E室以415萬元易手,面積324方呎,同屬原則1房可間2房,呎價12,809元,同類單位造價短時間內急升13.9%。

至於上車天堂之一的天水圍嘉湖山莊,對放寬按揭的反應較大。中原地產杜官賜透露,嘉湖山莊本月至今錄得約40宗成交,而《報告》後至今則錄26宗,短短一星期已追上全月一半以上。祥益地產謝利官稱,《報告》後最初兩天,的確有出現反價成交個案,但其後少見反價成交,反映樓市未如預期般後勁凌厲。謝利官補充,《報告》後有三至四成賣家加價,加幅約2%-10%。

市區方面,美聯物業易秉中表示,黃埔花園在《報告》後有6宗成交,佔10月的11宗逾一半,並且出現較多封盤個案,佔整體放盤一成,例如3期1座低層F室,面積681方呎,原先叫價1,100萬元放盤,業主於《報告》出台後封盤停售。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