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細單位或跌價三成

28Hse Editor  2019-08-07  #Transaction

連串暴力衝擊事件,香港民生及經濟正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目前仍屹立不搖的樓價出現下行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訪問兩位樓市專家─湯文亮及汪敦敬(另見稿),兩位均認為短期內樓價難免因社會事件的衝擊而下跌,前者更料細單位跌幅或達三成。

樓價將現「真下跌」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全亞洲經濟本來已經很疲弱,地理位置相近的新加坡早已出現負增長。雖然香港還未出現,但近日連串的示威活動,相信樓價會在經濟疲弱之下出現「真下跌」。而真與假的分別在於,「假跌」是下跌後很快回升,「真跌」就是急跌一輪之後,還會緩緩下跌,直至「政治爭拗」平息才會有所改善。

不過,即使如此,他預期跌市來臨仍要等一段時間,並估計今次最大跌幅應該是1房小型單位,原因是那些單位很多是用高成數按揭,「政治爭拗」不能短期解決,會有30%跌幅。至於2至3房中型單位約會跌15%至20%。而3房以上的大型單位,由於來自內地的需求強大,最多跌10%左右。至於納米樓,個人就不懂得預測。

高按買樓族最高危

被問及多國啟動貨幣量寬,湯文亮認為,由於美國已經試過量寬,所以今次效力不如既往。就算美國再次量?,的確可以刺激樓價,但不會太過強烈。

他又表示,中美貿易戰因特朗普再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10%關稅而再度惡化,不少本來已經經營困難的廠商料會結束生意,而且結束的是在香港的生意,在內地的生產線就會搬到其他國家,香港的失業率估計很快就會上升,人均收入亦會減少。如果失業的人是要供樓的話,到最後他們要賣樓也不奇怪,到那時候樓市便要「真跌」。

湯文亮指,現在是否應該賣樓其實是很主觀。如果借貸不高,就算樓價下跌兩、三成也可以捱得住,現在就毋須賣樓。但如果是採用高成數按揭,就算沒有打算賣樓,都要有賣樓的準備,因為提供高成數按揭的不應該是銀行,而是財務公司,他們是「好天遮」,現在烏雲密佈,唔收遮才奇怪。所以,如果沒有用高成數按揭,就不用賣樓,如果用了,自然會有人幫他們賣樓。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