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供應恐斷層,該如何解決?

28Hse Editor  2019-07-30  #Wed Property Focus
公屋供應恐斷層,該如何解決?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二十八期 2019年7月31日] 房屋供應不足、土地短缺問題近年一直困擾香港,市民持續面對樓價高、租金貴、上車難的問題。而公屋輪候上樓時間屢創新高,截至3月,公屋申請約有25萬宗,平均輪候時間為5.5年,上樓遙遙無期。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關注的民生問題,有見及此,《施政報告》大篇幅提及土地及房屋的政策,當中「明日大嶼」計劃更是焦點,填海造地,估計中長期可提供不少於1.4萬個住宅單位。

受近期修訂《逃犯條例》事件影響,政府押後具爭議的政策,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至少4項土地房屋政策受影響,如「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橫洲公營房屋第一期工程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等。

因此,短中期的房屋供應有所影響,或推遲4至9個月,估計至少1萬個單位受阻。為了填補短中期的供應,謝偉銓認為推出4招,以重燃市民安居的希望。

4個建議分別為(一)考慮在規劃為鄉村式發展、受丁權案影響的政府用地,興建臨時過渡性房屋;(二)加強工廈改裝過渡性房屋的政策誘因,如放寬年期、或承諾承擔部分改建費用;(三)加快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並將公私營單位比例,改為八成建公營房屋;(四)加快公務員合作社重建。

坦白說,以香港現時的樓市情況來看,即使房屋政策有沒有延後都好,增加過渡性房屋是必須的,尤其是公營房屋由明年開始便會出現斷層,只供應1.74萬伙,與目標2.8萬伙相差1.06萬伙,預計未來的輪候時間只會有升無跌。

以上的建議,筆者最認同的是加強工廈改裝過渡性房屋的政策誘因。眾所周知,工商大廈作住宅屬違法,但事實上很多市民因為無法繳交高昂的租金,為求有瓦遮頭,而逼不得已租住工廈。

面對房屋供應不足的困局,政府決定重啟活化工廈計劃,並加入新措施容許工廈改裝作為期不超過5年的過渡房屋,但是計劃反應冷淡,估計是因為改建費用不菲,而且不是永久的,業主寧願鋌而走險,照樣非法的將單位租出。

如果政府願意放寬年期、或承諾承擔部分改建費用,相信會增加部分業主改建的意欲,因為現時業主要付出全數費用去改建,而且5年期限完結後,要將物業還原至當初的,對業主來說,這不是一件划算、值得投資的事。

假如活化工廈計劃成功的話,可提供的過渡性房屋的數量,必然可以解決公屋供應斷層的問題,但是現階段政府似乎是著眼於「明日大嶼」計劃,重視長遠 土地供應多於短中期供應。

「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備受爭議的政策,今次計劃押後審議,未知最後會照常推出,還是無限期押後呢。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9.43(反映2019/07/15至2019/07/2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26%,較上年同期上升0.89%。

本周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1.61%,新報169.67,較上年同期下跌3.83%。反之,升幅最多的為港島區,最新錄得198.27,按周上升1.76%,較上年同期上升2.60%。而九龍及新界(東)區亦錄得升幅,分別報187.56及202.27,按周分別上升0.08%及1.10%,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05%及下跌1.39%。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海柏花園3房 $818萬獲承接 --
世紀21奇豐物業雲海分行高級分行經理蔡蓓表示,新近促成馬鞍山海柏花園4座高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520平方呎,3房2廳,原開價$998萬,減價$180萬至$81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731,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龍門居2房 $422.1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龍門居4座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2房2廳,獲區內首置客以$422.1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721,屬市場價成交。


-- 旺角海富苑高層戶 $655萬沽出--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旺角海富苑成交,單位為海寧閣(A座)高層04室,實用面積538平方呎,座向東南望樓景,以$655萬(居二市場價)沽出,實用面積呎價$12,175。


-- 天水圍天盛苑海景戶 成交價$580萬--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天盛苑N座高層2室易主,實用面積650平方呎,擁開揚海景,成交價$58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923,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佳明青衣項目命名為明翹匯 --
佳明集團旗下的青衣項目命名為明翹匯(The Grand Marine),項目涉及776伙,標準單位戶型由1房至4房,實用面積由299至808平方呎不等,另有特色單位及少量頂層複式戶,面積約1,829至2,728平方呎不等。 佳明集團營業及市務總監顏景鳳指,明翹匯目標8月底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如獲批預售後會隨即推出市場銷售,而價錢會參考荃灣區新盤,以及青衣區內二手成交價。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