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上車難 林鄭提出5項措施

28Hse Editor  2017-08-15  #Wed Property Focus
正視上車難 林鄭提出5項措施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二十七期 2017年8月16日] 新人事、新作風就可以解決香港嚴峻的房屋問題?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主動談及土地和房屋問題,表示市民人工的升幅追不上樓價升幅,而且普通家庭要用三分之二的收入供樓,所以政府必須立刻正視上樓難的問題。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未來3至4年的潛在一手樓私人住宅供應,預計高達9.8萬伙,創有紀錄以來新高。林鄭指出「即使有土地供應也要有政策配合」,一手樓住宅供應雖增加,但樓價仍然高企,因此政府要從政策方面着手。

有見及此,她提出5項房屋土地措施,包括(1) 由專責小組召開完成土地來源的大辯論、(2)調整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3) 研究出售資助房屋的定價、(4) 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5) 研究如何讓居屋毋須補地價出租,在市場出租或分租予居住環境較惡劣的家庭。

事實上,林鄭月娥由上任前已明言會致力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未上任時,她提出建立置業階梯;上任後,她提供5項政策,但已根深蒂固的問題有這麼容易解決嗎?筆者認為,以上的措施偏向了一邊,漠視了負擔能力較低的人,並沒有全面解決問題。

先談第5項政策,的確,如果居屋毋須補地價就可以出租,市場的租盤數目一定會有所增加,但未必足以改變租金高企的事實。始終居屋的租金是由市價定價,試想想,現時就算一個約150平方呎劏房單位,叫價$5,000至$8,000、又或者更多,那居屋的租金會是多少?就算開價太高,無人問津,業主亦可以改為自住。

為了滿足不同負擔能力人士的需求,筆者覺得政府必須同時正視公屋不足的問題,需增建公屋和加快公屋的興建。無可爭辯的事實是,現時公屋的落成量不達標,輪候的人數愈來愈高,輪候的時間愈來愈長。

如果再選擇隻字不提增加公屋供應,或者相關政策,再多的上車盤,再多的租盤,房屋問題依然存在。相較之下,以上的5大措施中,筆者最期待的是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有意置業的人往往因樓價過高而上不到車,此舉無疑是重燃他們的信心。

相信不少人都關心「港人首置上車盤」能否及何時落實,林鄭回答,何時推出計畫要視乎能否找到較大及新的土地來源。換言之,這仍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在開會討論前,筆者有一些建議。

競選時,林鄭提過定價方法可能是從建築費加上額外費用,或者是以家庭入息中位數四成比率計算。要考慮巿民負擔能力,認為定價固然要較市價平,如果不用與市場掛勾更為好事,但有機會出現與居屋政策出現巨大的差異。

另一方面,必須要訂定好箇中的條件,最為需要的條件,應要加入買賣限制,如購買「港人首置上車盤」的人士,於一定年期內不可轉讓,以免有心人利用漏洞,發生另類「借人頭」事件。而轉售時亦需要考慮加入一些限制,如只可賣給首次置業的香港人等。

重中之重的是,如何將「港人首置上車盤」與居屋界定清楚,如果兩者政策大同小異,又有些無謂;但兩者分別太大,又可能引起居屋戶的不滿。因此,專責小組是需要的,避免因一個政策而引起社會撕裂。

無可否認的是,也許有部分措施沒有對症下藥,流於表面,但有總好過無。但一切仍是研究階段,希望屆時不會開空頭支票,最後所有措施胎死腹中。有人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希望他們真的可以燒出新氣象。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59.84(反映2017/07/31至2017/08/0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29%,較上年同期上升21.76%。

本周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49%,新報157.08,較上年同期上升22.33%。而港島區則錄得169.98,按周下跌0.98%,較上年同期上升21.88%。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剛分別錄得166.68及145.53,按周分別下跌2.86%及1.23%,反之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8.62%及23.51%。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光超台2房 成交價$680萬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日前促成北角光超台B座中層06室成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街景,獲區外換樓客以$68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111,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居屋天祐苑低層戶 $358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居屋天祐苑B座低層6室,實用面積438平方呎,原開價$370萬,後減價$12萬至$358萬獲區內客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174。


-- 荃灣海濱花園3房 $667萬易主--
世紀21物業(荃灣)分行市務推廣經理宋曉軍表示,新近促成荃灣海濱花園2座(海珠閣)低層G室成交,實用面積577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西北享海景,以$667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60。


-- 天水圍嘉湖山莊低層戶 成交價$402萬--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嘉湖山莊5期(麗湖居) 4座低層E室成交,實用面積446平方呎,2房1廳,附設企理裝修,獲區內首置客以$402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13,稍低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荃灣全‧城滙上載樓書 --
由華懋及港鐵合作發展的荃灣全‧城滙,已上載樓書。項目位於大河道98號,設有7座,提供953個單位,間隔為1房至3房,實用面積由427至859平方呎不等。 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指,項目最快明天(16日)下午開價,單位不少於191伙,主要2房及3房戶,定價參考近期市況及附近新盤。
-- 荃灣海之戀‧愛炫美加推207伙 --
長實旗下的荃灣海之戀‧愛炫美加推207伙,當中包括首度推出的第5座兩房戶152伙,及55伙第1至3座四房戶,定價由$990.9萬至$3,162.6萬,市值逾$33億。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