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一手低迷或8個月最淡靜

文匯報  2022-11-28  #成交行情

樓市持續低迷,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周末市場成交,只得7宗,連續4個星期徘徊在單位數。與此同時,一手成交亦極之疏落,周末只有8宗交易。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樓市跌勢持續,買家看淡後市不願入市,加上內地與香港感染宗數上升等增加市場憂慮情緒,對樓市有一定影響,預計本月一手成交不足250宗,較10月低位367宗再跌32%,兼創8個月新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本港樓市交投在11月跌入谷底,一手新盤在過去周末只得8宗成交,中原料全月僅250宗成交。如預測落實,估計為第五波疫情緩和後表現最差的月份,除較10月低位367宗再跌32%,亦為今年4月後的8個月新低。另外,保利與尚嘉合作發展的油塘朗譽上周五公布首張價單,涉128伙,折實平均呎價17,938元。消息指,項目自上周五起,首三日累收92票,仍未足額。

中原十大屋苑周末7成交

二手交投同樣冷清,中原十大屋苑在剛過去的周末只錄得7宗成交,較之前周末9宗再跌22%,已連續4個星期徘徊在單位數成交。陳永傑表示,市場關注政府會否推出刺激樓市措施,如無新措施出台,相信樓市低迷狀況會持續。

美聯物業方面,過去周末十大二手指標屋苑錄得9宗買賣成交,按周減少25%,重返單位數水平。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近日內地與香港感染宗數再升,雖然本港防疫措施未有即時收緊,但已觸動投資情緒,港股隨之回軟。雖然周末睇樓量回升,反映有準買家希望趁平吸納,但隨着早前的一輪消化,平盤有限,加上部分業主仍未願面對現實,買賣雙方期望有落差下,成交膠着。他相信今年內影響樓市的因素難有大變化,估計年底前二手交投受疫情及加息的影響仍會窄幅上落,而樓價則持續受壓。

其他代理行方面,利嘉閣地產過去周末十大指標屋苑累計錄11宗成交個案,按周升1宗。至於香港置業周末十大屋苑成交同樣是11宗,較上周回升3宗。

嘉湖3房不足4年蝕8.5%

樓市未見起色,多區見蝕讓成交,其中將軍澳天晉錄得1房戶「見紅」個案。香港置業范文濤表示,區內客斥682萬元購入天晉3A期1A座低層D室,面積約366方呎,呎價約18,634元,創2022年同屋苑1房戶新低。原業主以738萬元放盤約半年,最終減價約56萬元易手,按2018年5月以約718萬元購入價計,賬面虧損36萬元。

另外,中原地產伍耀祖表示,天水圍嘉湖山莊本周末錄得1宗成交,為景湖居6座高層C室,面積546方呎, 3房間隔,成交價544萬元,呎價9,963元。原業主於2019年6月以595萬元買入單位,賬面蝕51萬元或8.5%。至於美聯物業黃錦瀚亦表示,該行剛促成沙田第一城4期42座低層C室成交,面積約304方呎,2房間隔,業主原開價430萬元放售,累減25萬元,以405萬易手,呎價約13,322元。原業主於2017年以420萬元購入,賬面蝕約15萬元或3.6%。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