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屋攻略|買入前要知6大伏位

易發睇樓團  2022-11-18  #影片

村屋空屋寬敞,樓價相宜,是不少人上車之選,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村屋主要分3大類,其中部分丁屋需要補地價才能出售。若購入未補地價的丁屋,屬違法行為,買家宜在購入前向業主查明,是否有補地價證明。

第二,村屋的按揭審批條款,較一般私人樓宇保守。透過按保計劃,私樓最高可借9成按揭,但村屋只可達到85%;而且村屋的還款年期,是以55年減樓齡,而非一般私樓的70年。購入前宜向銀行查詢估價,以免失了預算。

第三,村屋容易出現估價不足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部分單位連裝修出售,惟裝修不會計入樓價,導致叫價高於估價。

第四,一般村屋附近的道路業權,若屬私人土地,有機會需要支付過路費,才可使用,銀行也未必願意承造按揭。

第五,若購入連天台或花園單位,需留意該面積是否入契。若為入契面積,則會計入樓價。另部分花園需要不入契,卻為政府租約土地,買家也可向政府租用作為花園。

第六,買家應避免購買興建中的村花。新落成村屋需取得滿意紙才可出售,若購入未取得滿意紙村屋,並未得到法律保障。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