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唐人新村申建1381伙

文匯報  2022-08-06  #成交行情

政府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近1年來不斷有發展商趁機向城規會申請為旗下新界地盤「鬆綁」,加大發展規模。其中有財團就元朗唐人新村柏巒南面一幅地盤,申請改劃土地用途,以3.6倍地積比率發展,可建樓面74.34萬方呎,提供約1,381伙。值得留意的是,地盤原本的規劃意向亦為住宅,但只可以1倍地積比率發展低密度住宅;換言之,申請方案的規模足足擴大了約2.6倍。消息指,項目由新世界及相關人士持有。

城規會文件顯示,該宗申請位於元朗柏巒及采茵軒之間,地盤面積約20.65萬方呎,現主要屬「住宅(乙類)1」地帶,亦有少量位置覆蓋「住宅(丙類)」地帶。根據註釋,「住宅(乙類)1」的地積比率最多1倍,建築物高度最多為1層停車場上加4層,但按最新申請人提出,項目建議改劃為「住宅(乙類)4」用途,並建議地積比率訂在3.6倍,即較原來的規劃意向大了約2.6倍。

可滿足北部都會區發展

環顧項目四周發展項目,附近的柏巒及采茵軒,其地積比率均為1倍,而區內的乙類住宅地盤,地積比率只介乎1倍至1.26倍,若今次申請獲批,將成為該區乙類用地的一個先例。申請人解釋,項目建議的地積比率,是參照其他「住宅(乙類)」地帶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建議新市鎮住宅發展密度第3區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認為是一個適合的發展密度。

按申請人方案,地盤上將興建6幢約29層高建築物,包括1層地下層、1至2層會所層等,較原本地盤只可建最多5層的高度大幅提升。總樓面則約74.34萬方呎,料可提供1,381伙,平均單位面積約538方呎。項目亦將提供505個停車位,當中398個為私家車位。

申請人指,因應不斷變化的規劃環境,改劃方案能配合政府房屋政策,提供房屋供應。又指項目坐落於元朗南發展區,亦位於「北部都會區」內,未來20年將成為高居住及工作人口地區,是次項目發展中密度住宅群,能支持元朗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就業帶,並能夠較早推出單位到市場以滿足急切的房屋需要。

值得留意的是,地盤內有一座金蘭觀廟宇,但今次並無納入申請範圍,未來項目東面會有一條通道通往該廟宇。翻查資料,金蘭觀附近一帶土地過去曾涉及逆權侵佔官司,新世界發展附屬公司於1992年以2,000萬元購入金蘭觀附近的涉案土地,但金蘭觀聲稱上世紀七十年代已佔用涉案土地,2007年高院裁定新世界發展一方勝訴。市場估計,今次申請由新世界或相關人士提出的機會極大。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