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拍門檻 測量師學會倡降至66%

文匯報  2022-06-23  #成交行情

門檻,香港測量師學會為此成立工作小組,昨日提出6項建議,包括把「三無大廈」和樓齡60年或以上大廈的強拍門檻,從現時的80%降低至66%。此外,亦建議擴大上訴範圍、檢視地段申請限制,以及設立合理交吉期限等。學會又認為測量師可發揮主導諮詢角色,提議政府資助小業主尋求估價及法律等專業意見。

逾6千幢樓有重建迫切性

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工作小組此前諮詢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產業測量組及建築測量組專業會員、社區外展服務組織等持份者,最後提出六大建議,昨日已提交予發展局。第一項建議涉及降低強拍門檻的具體比例。提議政府把「三無大廈」和樓齡60年或以上大廈的強拍門檻從現時的80%降低至66%,認為這類物業較有重建迫切性。

資料顯示,至2021年底,樓齡60年或以上大廈錄3,500幢,而民政事務局資料顯示,目前錄至少4,000幢「三無大廈」,兩者合共錄6,000幢至7,000幢。

土地審裁處應允估價上訴

第二,學會指現行條例下以申請地段有否「通過共用樓梯連接」來界定申請人可否採用平均百分比計算強拍門檻的要求過於嚴格,建議政府可考慮改為審視大廈公契或建築圖則來斷定各建築物是否屬於同一個建築計劃,認為吸引更多開發商收購,亦令小業主可得到更合理的補償,從而提高出售單位的動力。

第三,現行對土地審裁處的上訴僅限於「審裁處的判決、命令或決定在法律論點上有錯誤」。為更好地保障雙方的利益,學會建議設立上訴機制,允許以估價為由提出上訴。目前僅2名土地審裁處成員處理大量的土地和補償糾紛問題,學會建議增加人手,如發現有人濫用司法程序以拖延審訊進程,應當頒令予違法者繳交懲罰性堂費。

容許小業主3個月內交吉

第四,學會建議政府修訂條例,使所有逆權侵佔人士或任何聲稱擁有逆權侵佔權的人士,必須根據售賣令在土地拍賣後,或買方成為業主後6個月內,交出由其佔用的物業的空置佔有權。而小業主在土地拍賣完成後,亦應有3個月時間,交出其佔用物業的空置佔有權。此舉能為小業主爭取多一點時間及確保有足夠的現金流去重置物業。另外亦建議修例,在計算強拍門檻時,將失蹤業主的不分割份數計算在內,以減少因業主下落不明所造成的影響,並確保申請人可按時向土地審裁處提交強拍申請。

第五,學會建議政府資助小業主向有關專業人士尋求專業意見,例如向測量師查詢估價是否合理,或向律師尋求法律意見等。亦建議為受強拍影響的小業主修改法律援助的申請資格,將遭強拍物業從資產審查表列刪除,所牽涉的費用應由申請人承擔。

第六,學會認為測量師可發揮主導諮詢的角色,提議政府提供更多資源,讓公眾容易尋找有經驗的測量顧問名單。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