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大宅蟬聯全港最貴租值豪宅

文匯報  2022-03-22  #成交行情

過去兩年本港受到疫情衝擊,不少資產大幅貶值,尤其是受到衝擊最大的地舖類物業。不過,超級豪宅卻似乎未受到影響。恒地創辦人李兆基(四叔)旗下山頂白加道35號大宅,第二年蟬聯最貴豪宅。據差估署最新資料顯示,大宅最新租值高達每年2,646.24萬元,冠絕全港豪宅。但值得留意的是,最新租值均以去年10月市況計算,當時樓價仍處升軌,換言之第五波疫情之影響尚未計算在內。◆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恒地創辦人李兆基(四叔)旗下山頂白加道35號大宅,去年首次計算租值就一舉拿下全港最貴豪宅的位置,今年則再度蟬聯最貴豪宅,租值維持每年2,646.24萬元,相等於每個月租金220.52萬元。

白加道大宅年租2646萬

據了解,白加道大宅是四叔在2010年中以18.2億元購入,再補地價建成3間洋房。項目在2018年已獲批入伙紙,但直到2021年3月更新時才終於顯示其租值。

白加道35號的3幢洋房,面積8,124方呎至8,788方呎,全部附天台,天台面積介乎1,660方呎至2,511方呎。 據差估署資料,3幢屋應課差餉租值分別由816萬元至924萬元,換算每月租值為68萬元至77萬元,每月呎租約介乎84至88元。如果以單一洋房計算,其實以騰訊主席馬化騰的石澳大浪灣道13號最貴,今年租值升2.9%至1,281萬元,超越淺水灣道89號成為全港最高租值單一洋房物業。

其他超級豪宅方面,大部分與前年租值維持不變,個別更錄得升幅,其中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位於深水灣道79號的大宅,今年反彈5.6%至903.6萬元。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持有之深水灣道37號,今年亦升6.7%至765.6萬元,升幅於各超級豪宅中較為突出。至於李兆基家族於中半山麥當勞道的分層豪宅惠苑頂層單位,租值連續三年下跌,今年再跌近3%至545.94萬元。

對比之下,舖位租值則是另一番光景,雖然對比前年的租值大跌,今年大部分舖位租值跌幅收窄,但仍有個別舖位租金跌幅較大,例如銅鑼灣羅素街38號地下E及F舖及1樓F室,最新租值2,772萬元,按年勁跌29.8%。銅鑼灣景隆街2號地下A2號、面積約50方呎迷你舖,最新租值為60萬元,按年跌39.7%。

淘大花園租值按年升7%

至於一般住宅市場中,由於去年10月時樓市正值升軌,多個屋苑租值維持不變或錄得升幅。據市場統計及差估署資料,普遍升幅在5%內,其中升幅較為突出為牛頭角淘大花園A座高層13室,最新租值13.64萬元,按年升7%。至於屯門「龍床盤」菁雋一個實用面積128方呎的開放式戶,新一年租值為3萬元,按年升7.2%,升幅跑贏不少傳統大型屋苑。

事實上,雖然疫情嚴峻,但租金跌幅較樓價少。美聯早前進行網上租務意向調查,成功收回548份問卷,當中佔61%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租金仍然會錄得平穩或上升。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疫情影響下,住宅租金已連跌5個月,累計下跌約2.6%。但值得留意的是,今年首兩個月該行促成的租務個案雖按年跌約9%,但仍較2020年同期高約16%,反映租務需求仍然殷切。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