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疫情 港鐵小蠔灣提早逾1年招標

文匯報  2022-03-16  #新盤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同時間股市大瀉,但負面消息未有影響港鐵推地部署。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昨日表示,日前剛截意向之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提供550伙,將於今日正式招標。而下財年港鐵將推出3個項目招標,當中最矚目的小蠔灣第一期第一階段項目,提早逾1年時間推出招標,將提供1,500伙,整個項目將命名為「小蠔灣Oyster Bay」。至於旗下商場方面,大圍「圍方」已預租15%樓面,但面對第五波疫情,鄧智輝坦言無法預測今年招租進度,因無法知道疫情持續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百勝角項目今起招標

  港鐵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早前截收36份意向書,鄧智輝表示,項目將於今日起招標,4月13日截標。項目位於將軍澳昭信路,臨近環保大道交界處,可建住宅樓面上限約290,692方呎,提供約550伙,市場對地皮估值約16億至23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5,500至8,000元。

  此外,下財年港鐵將就3個項目招標,分別為東涌牽引配電站項目(約1,600伙)、東涌東站第一期(約1,500伙)、小蠔灣車廠上蓋物業第一期第一階段(約1,500伙),連同正在招標之百勝角地盤,4個地盤合共提供約5,100伙。而公司計劃今年內推出預售「日出康城」第11期、「港島南岸」第4期、何文田站第2期和元朗錦上路站上蓋項目,4個項目合共約5,700個住宅單位。

  下財年其中一個備受矚目的肯定是小蠔灣第一期第一階段項目,整個項目規模極大,2萬伙中一半屬資助房屋。按港鐵原定計劃,小蠔灣項目本應2024年才開始招標,但下財年港鐵已預備推出,時間足足提早1年多。鄧智輝直言是收到特首及發展局的任務,所以加快推出招標步伐,但具體招標時間將視乎車廠的搬遷進度、政府協議等。

  問到東涌牽引配電站項目去年流標,今年重推是否有新對策?鄧智輝坦言,由於地盤正正坐落東涌鐵路線隧道的上面,打樁技術上有一定難度,更有潛在沉降問題,故港鐵目前計劃先做研究工作,讓發展商入標時有更多資料可供參考,減低發展風險。另,因應市況,亦會檢討招標方式,例如現金投標、分成投標等都在考慮之列,詳情要到招標時才有明確方向。

  大圍「圍方」擬明年開業

  問到後市,鄧智輝指市場不明朗及複雜,外圍發生戰爭,本港亦在抗疫,而近日股市更大跌,近月新盤已減慢推出市場,港鐵亦會留意情況,希望不明朗因素可以盡快過去。旗下商場方面,總樓面約65萬方呎的大圍「圍方」,已預租15%樓面,租戶包括超市、大型酒樓、戲院、較大規模零售店舖、幾間特色食肆等。至於總樓面約51萬方呎的黃竹坑「THE SOUTHSIDE」,亦有不少大型商戶已進駐。

  面對第五波疫情,鄧智輝坦言無法預測今年招租進度,因無法知道疫情持續時間,至於開業時間,「圍方」首階段最快明年上半年開業,港鐵將視乎大圍站上蓋、由新世界發展之柏傲莊III的拆卸進度及批出的入伙紙的時間,而決定首階段開業的樓面,第二階段則預計明年下半年開業。

  至於總樓面約51萬方呎的黃竹坑「THE SOUTHSIDE」亦預計明年下半年開業,目前已落實租戶包括戲院,另外大型食肆、具服務性行業的大舖位亦已接近落實租約。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