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延長禁售期,有效壓抑樓市嗎?

28HSE 編輯部  2022-01-25  #三地產焦點
新居屋延長禁售期,有效壓抑樓市嗎?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五十七期 2022年1月26日]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就連資助房屋都淪為炒賣工具,置業壓力愈來愈沉重。根據公屋聯會公布的《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轉售概況》,參考11個屋苑的成交價,發現未補地價的居屋在3年內轉售平均賺$253萬。

居屋資源被濫用,變成了炒賣賺錢的工具,違反了資助房屋的政策原意,因此市場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引入更嚴謹的轉售限制,以杜絕居屋短期內轉售獲利的情況。

有見及此,為協助市民置業安居,政府推出2項新措施,包括容許輪候公屋逾一年者購買未售出的綠置居貨尾單位,中籤者可直接購買綠置居單位,無需再輪候公屋,以及收緊資助房屋的轉讓限制。

新的轉售限制下,首5年業主不得以高於原價在第二市場轉售單位;第六年開始才可在未補價情況下,把單位售予綠表或白居二等合資格人士;買家購入單位滿15年後,才可補價後於自由市場轉售。

究竟新的限制是否有效呢?有可能會適得其反,當限制進一步收緊,即是說新居屋最少冰封5年,從而減少市場上二手居屋的供應,而房屋供應又未能到位的情況下,求過於供反而令樓價繼續升。

再加上,居屋要在15年後才能補價在自由市場出售,相信會令更少業主願意補地價,有機會令資助房屋二手市場變成主導,一來會影響政府補地價收益,二來減少自由市場的供應。

將轉售限期加長去壓抑樓市,無疑不是良藥。除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外,政府應考慮引入其他限制,比如說,禁止未補地價的居屋轉售予合資格人士,或者只可以將單位售回房委會。

根據房委會的資料,回購價是以該單位提出回售申請時的評定市值,再扣除購買該單位時獲得的折扣計算的。這樣的好處,售價有所限制,有助穩定樓市,不會淪落為任何業主的生財工具,而且單位回購後,政府可以透過計劃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市民。

此外,為了減輕置業人士購買資助房屋的負擔,政府會研究新世界提出的「上車易」漸進式按揭建議,在居屋分階段承造按揭,將按揭門檻進一步降低。不過這仍是初步構思階段,因此今期居屋未必趕得切推出。

有關的「漸進式供款」按揭,是指樓宇成交時,買家只須承造購買單位樓價一半的按揭,餘下的一半樓價的按揭,可在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分階段承造,以協助買家初期輕鬆供樓。

假若政府真的推出漸進式按揭,好處是「先甜後苦」,可以解決年輕家庭缺乏大額首期、置業初期供款吃力的問題,惟後期供款負擔重,一旦人工追不上升幅,難免會發生供不起的情況。所以當有進一步資料時,買家要好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按揭計劃。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5.25(反映2022/01/10至2022/01/1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45%,較上年同期上升5.16%。

當中,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0.41%,新報175.12,較上年同期上升4.98%。而九龍區按周上升0.08%,最新錄得181.55,較上年同期上升5.50%。反之,港島及新界(東)區錄得跌幅,分別錄得185.95及199.77,按周分別下跌0.45%及0.2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77%及7.01%。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坑綄紗大廈2房 成交價$875萬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大坑綄紗大廈成交,單位為中層B室,實用面積538平方呎,2房,座向西面,外望景觀開揚,獲區外首置客以約$87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264,屬市價水平。

-- 屯門海翠花園海景戶 $660萬易手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促成屯門海翠花園2座中層A室,實用面積609平方呎,望開揚海景,成交價$660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837,屬稍低市場價成交。

-- 荃灣海濱花園中層戶 $855萬易主--
世紀21集團發展商項目部(二部)營業董事林國輝表示,新近錄得荃灣海濱花園成交,單位為海觀閣(9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665平方呎,3房,以$855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857。

-- 屯門新圍苑3房 $480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林偉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新圍苑C座中層7室易主,實用面積554平方呎,3房間隔,累減$30萬,以$480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64。

新盤動向

-- 屯門御海灣II周六售10伙 --
由新地發展的屯門御海灣II公佈全新銷售安排第6號,將於本周六加推10伙,實用面積由255至501平方呎,間隔由開放式至3房,以先到先得形式發售,折實價由$497.25萬至$1,079.65萬。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