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鉅業:助港青上樓 政府刻不容緩

文匯報  2022-01-24  #成交行情

新世界倡建非牟利私人資助房屋 冀獲進一步回應

香港樓價高企,市民置業難問題久未能解。新世界最近成立房社企組織「新世界建好生活」,倡議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單位,並引入「漸進式供款」按揭模式,助市民安居。惟市場對此仍有不少疑問及擔憂,政府對發展商提出的項目始終停留在研究階段,只聞樓梯響。「新世界建好生活」諮詢委員會成員何鉅業表示,提出倡議計劃後政府亦向他們表達初步的回應,並表示會對該計劃進行深入的研究。◆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運房局局長陳帆早前亦公開回應稱,在房屋供應緊張下,任何有助增加供應方法對市民都有好處,政府歡迎建議,將與有關發展商繼續商討細節。

何鉅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新世界提出的私人資助房屋計劃由去年尾公布至今仍未得到政府進一步的回應,一切都只是進行研究當中,政府方面亦未給出時間表。「始終與市民福祉有關,希望計劃推行愈快愈好。」

他說,香港有不少大企業一直都希望透過行動關懷社會,新世界成立房社企組織並提出興建私人資助房屋的想法,希望幫助一些有潛力的年輕人上樓,「讓他們不用等十年八年儲首期,而是用一個他們可負擔的價錢置業,這都是其中一種回饋社會的做法。」

盼市值1/3補地價 助降成本

至於如何實踐理念?「先要從成本入手,組織提出爭取只補市值地價的三分之一就是關鍵。除了建築成本以及專業人士介入所產生的成本外,最大的成本就是補地價,而這部分往往佔總成本開支的一半或者超過一半,若政府能把補地價金額降至只有三分之一,與房協睇齊,發展商方面便有信心可以用五至六折的價錢發售。」

私樓設計為藍本「實而不華」

私人資助房屋定位與公營資助房屋類似,設計上會不會同樣千篇一律?何鉅業稱,項目現時未到設計階段,不過組織希望項目做到「私人房屋」的感覺,但不會特別奢華。他說,項目設計會以私人項目為設計藍本,包括外貌及設施上,住戶不會覺得自己住公屋或資助房屋,形容項目整體將會是「實而不華」。他透露項目位於新界西,雖不是位於港鐵站附近,但已有道路網絡及交通配套,不擔心該300戶、近千人口會造成交通負荷問題。

四叔多年前曾提解決住屋建議

過去其他發展商也曾提出解決住屋問題的建議,例如恒地創辦人、「四叔」李兆基2015年拋出將由平民屋宇擁有、逾50年樓齡的大坑西邨重建為「勤奮青年創業居所」,共5,000伙,每伙建築面積約300呎,售價約100餘萬元,供有職業青年人申請,申請人可免首期,10年定息分期付款,以3厘利息計月供僅約9,600元,20年則月供約5,500元。另又提出借出牛潭尾地擬建1,208伙過渡性房屋,項目預計2023年底入伙,預計入住人口約2,772人。但市場公開資料也未見到政府有何進一步回應。而恒地方面,本文見報時也未有進一步消息。

何氏表示組織不希望跟其他發展商的提議進行比較,認為不同方案都有不同好處以及針對的目標群,而在目前市民急切的住屋需求下,只要能為市民減輕置業負擔,每種方案都值得考慮。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