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就劏房租管發新執業通告

文匯報  2022-01-13  #成交行情

立法會去年通過修訂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下稱《條例》),即劏房租管,將於1月22日起生效。配合新變化,地產代理監管局發出一份新執業通告,與《條例》同日生效,為地產代理提供其在處理劏房租賃時需遵循的指引。地產代理如未能遵守通告內的指引或相關法律,可能會被地監局紀律處分。

局方指,昨日舉行的業界聯絡會議上,地監局已向商會代表簡介了有關處理「規管租賃」的通告重點。通告有5個重點:首先,代理需告知準租客持牌人在交易中的身份;第二,在安排客戶訂立租賃協議前,向客戶解釋《條例》第IVA部的主要規定,包括有關租住權保障和租金規管及每項「規管租賃」隱含的強制性條款的規定;第三,代理需向客戶提供每項「規管租賃」隱含的強制性條款的摘要副本;第四,建議客戶以書面達成「規管租賃」,從而清楚反映雙方協議的內容;最後告知客戶租賃協議不應載有與租住權保障和租金規管的規定,及「規管租賃」隱含的強制性條款不一致的條款。

地監局執業及考試委員會主席許智文表示:「地產代理同時應建議客戶可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向差估署查詢及/或考慮尋求法律意見,並提醒客戶留意關於『規管租賃』的相關罪行和罰則。」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