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肯減價 十大屋苑交投回升

文匯報  2022-01-10  #成交行情

第5波疫情肆虐,業主心態變得疲弱,代理指,疫情下交投氣氛淡靜,業主為求成功賣樓不惜擴闊議價空間,減價求售,買家亦借勢積極還價洽購,多個屋苑亦錄得減價成交,令本周末二手成交稍為回升。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於過去周六日(1月2至1月8日)錄得10宗成交,較之前一個周末的僅2宗大幅回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第5波疫情於社區爆發,令發展商紛紛延遲推盤時間表,造成新盤空窗期,買家轉向二手市場覓盤。與此同時,由於疫情下交投氣氛淡靜,業主為求成功賣樓不惜減價求售,買家亦借勢積極還價洽購,令本周末二手成交稍為回升。

新盤「悶局」 買家轉投二手

美聯物業統計,過去周末10大屋苑合共錄得11宗買賣成交,較對上周末約6宗低位上升5宗。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變種病毒肆虐,防疫措施再度收緊,雖然不少市民為減低感染機會而選擇留在家中,加上有業主因疫情而「封盤」拒開放單位睇樓,部份屋苑的睇樓活動因而減少,但亦有部分業主因疫情而增加議價空間,引出購買力。坦言疫情下整體市場氣氛轉冷,飲食及消費市道疲弱,二手交投仍屬「低位反覆」,預期短線二手價量仍然反覆不定。利嘉閣地產統計周末成交有8宗,較之前周末升5宗。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近期市況回軟,但春節後市況傳統較暢旺,相信有買家會選擇趁低入市,相信本月樓市仍有一定承接。

本月整體二手成交或偏軟

香港置業統計十大屋苑於過去周末兩日錄得7宗成交。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及九龍區董事馬泰陽表示,變種病毒肆虐對樓市暫未構成太太影響。反而要注意美聯儲可能提前加息,投資者入市情緒減弱,加上疫情或阻礙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步伐,而多個新盤準備發售亦削弱二手樓競爭力,本月二手成交或偏軟。

減價或低市價個案增多

多個屋苑均錄得減價或低市價成交。火炭駿景園9座極低層H室,實用面積約1,039方呎,三房套連工人套間隔,以1,140萬元沽出,呎價約10,972元。利嘉閣地黃偉基表示,單位為移民盤,成交價較市價低約8%,不排除原業主為套現急放。原業主於2009年9月以約290萬元購入單位,持貨約12年多,現轉手賬面獲利約850萬元。

中原地產陳鴻霆表示,馬鞍山雲海最新錄榕海臺2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388方呎,1房間隔,開價約750萬元,議價後以730萬元易手,實用呎價18,814元。據了解是次成交低市價約6%。原業主於2018年以755.7萬元購入單位,是次沽出賬面蝕讓約25.7萬元。

利嘉閣地產黃民傑表示,OASIS KAI TAK 5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約534方呎,兩房間隔,近日以1,310萬元沽出,實用呎價約24,532元。原業主於2017年以約1,302.8萬元購,計及各項雜項開支,料實蝕約60萬元或近5%。

一手周末錄約14宗成交

指標屋苑亦不例外, 紅磡黃埔花園1期4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777方呎,中原地產袁顯岸稱,原業主上月叫價1,200萬元放盤,最終減140萬元或約12%,以1,060萬元將單位易手、實呎13,642元,屬低價成交。原業主於2009年以425萬元買入單位,持貨12年賬面獲利635萬元。

另外綜合市場資訊,過去周末一手市場只錄得約14宗成交,當中周日更只得3宗成交。

十大屋苑周末成交量

代理行   成交量 按周變幅 

中原地產  10宗   ↑400% 

美聯物業  11宗   ↑83.3% 

利嘉閣地產 8宗   ↑60% 

香港置業  7宗   ↑75%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