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土瓜 灣「四合一」項目招標

文匯報  2022-01-05  #成交行情

市建局昨公布土瓜灣再推出一幅地皮招標,位於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及榮光街,邀請30個已入意向的發展商入標。項目總樓面約52.68萬方呎,提供890個單位,消息指日後賣樓收益達102億元就須要向市建局分紅,項目並按慣例規定每伙單位面積不可少於300方呎,較政府最少面積下限280呎的標準更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市建局去年11月宣布合併4個土瓜灣地盤並推出招標意向,最後收到31份意向書。局方昨公布正式就該項目招標,並邀請30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換言之,有1個財團因不符合條件而未被邀請。項目將於2月10日截標。

上述4個項目覆蓋兩個相鄰的地盤,分別位於鴻福街 / 啟明街、榮光街 / 啟明街,合共總地盤面積為58,535方呎,可提供上限526,812方呎的總樓面。市場估計當中8倍地積比率會用作住宅發展,涉及約46.8萬方呎,可提供890伙,而非住宅樓面約佔1倍地積比,料涉及58,535方呎。

每伙至少300呎 呎售逾2.18萬須分紅

據市場傳出的招標條款,不計露台及工作平台規定每伙單位面積不可少於300平方呎,半數面積須介乎300平方呎至480平方呎。

項目將來賣樓收益達102億元就須向市建局分紅,達標後首2億元分紅20%,其後按比例遞增至最多50%。以住宅樓面約46.8萬方呎計算,即每方呎賣逾2.18萬元便要分紅。

商場租金扣成本後七三比分紅

商場方面,首10年由發展商與市建局共同持有,發展商可隨時要求出售,但市建局亦有權拒絕。10年後可選擇延長共同持有項目5年,到15年之後商場出售就須要作公開招標。商場部分每年最多可以租金的25%作營運成本,其餘則以七三比分紅。

另外,中標財團需協助政府建兩項社區設施,涉及淨作業樓面為4,345方呎,政府會為此支付2,130萬元。綜合市場估計,項目估值約60億至66億元,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13萬至1.25萬元。

此外,中標財團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有關九龍城土瓜灣小區發展的「總體設計要求」作為興建本發展項目的藍本,與毗鄰的市建局重建項目產生協同效應,以達至整個小區的重整及規劃更完整及一體化,提升該區的宜居性。

市建局連推5項目 單一財季之最

連同上述招標項目,本財年市建局已連環推出5個項目,一共涉及3,170個單位,創下局方歷來單一財季推出單位數量最多紀錄。其中單計土瓜灣就推出3個大型地盤,涉及2,790伙。首個批出項目為去年9月恒地以81.89億元中標的庇利街/榮光街項目,可建樓面71.75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地價11,414元,預計提供1,150伙。其後嘉里建設以55.878億元中標鴻福街 / 銀漢街項目,可建樓面約44.4萬方呎,每呎樓面地價約12,591元,提供約750伙。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